新華網 正文
“學到了技術,掙錢的機會更多”——貴州精準推進貧困勞動力全員培訓
2017-10-21 15:08: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0月21日電 題:“學到了技術,掙錢的機會更多”——貴州精準推進貧困勞動力全員培訓

  新華社記者 楊洪濤

  “我們的快餐店主要面向外來務工人員,價格不高,但除去成本,一天下來,能有300元左右的收入。”42歲的貧困戶劉蘭銀説,窮了幾十年,沒想到如今自己當了“老板”。

  劉蘭銀是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縣賢昌鎮賢昌村人,此前,她跟許多貧困戶一樣,主要靠幹農活維持生計。

  今年7月縣裏的一次烹飪培訓給她帶來了改變命運的機會。

  20多天的培訓時間裏,她先後學習了烹飪、包子制作、家政服務3方面技能。9月,她和村裏一位同伴籌集資金在臨近的都勻市開了一家快餐店。生意一天比一天好。

  為進一步變“授魚”為“授漁”,變“輸血”為“造血”,貴州今年8月提出了將在3年內對全省貧困勞動力全員培訓計劃。

  經扶貧雲大數據統計分析,目前貴州省372.2萬貧困人口中,勞動年齡段(16至60周歲)貧困勞動力有210.16萬人,已就業83.45萬人,未就業126.71萬人(含在校就讀42.18萬人)。

  為此,貴州提出,將圍繞省內外用工市場需求和産業發展需要,以14個深度貧困縣、20個極貧鄉鎮和2760個深度貧困村為重點,在2019年前計劃培訓84.53萬人次以上,使貧困家庭勞動力能掌握一技之長、有業可就。

  按照規劃,各地將主要開展就業技能、農村實用人才、民族特色手工藝、技能教育、掃盲等培訓。

  為確保培訓精準,貴州發揮鄉鎮幹部、村支兩委、駐村幹部、勞動保障協理員、培訓機構和基層服務平臺人員、扶貧隊員、結對幫扶人員的作用,通過到府走訪、電話聯繫等形式摸清貧困勞動力需求,力求“因人施培、因産施培、因崗定培”,確保培訓全覆蓋。

  針對農村及少數民族聚集地區年紀較大的婦女等群體,貴州明確將在3年內完成文盲群體掃盲和掃盲後繼續教育,讓他們聽得懂漢語、看得懂新聞。

  一些基層幹部告訴記者,越來越多貧困勞動力嘗到了培訓的甜頭,從“要我學”變為“我要學”。

  羅甸縣麻懷村結合發展需求,開展家政服務培訓,原計劃8月開班,但因村民們要收稻谷,延到10月開班培訓。開班當天,原本只有80人的名額,卻來了95人。

  “學到了技術後,比幹農活收入好多了。”劉蘭銀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霧霾籠罩新德裏
霧霾籠罩新德裏
航拍貴州遵義茍壩會議會址
航拍貴州遵義茍壩會議會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35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