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量子革命:開啟未來科技“新引擎”
2017-10-21 10:57:52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你好!”9月29日,從中國發出的一聲問好,通過量子保密“京滬幹線”,又經過“墨子號”衛星,跨越了半個地球來到奧地利。這是歷史上首次洲際量子保密通信,通話內容經過量子加密後,理論上無法破解。

  一次簡短的通話,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如此長距離、實用化的量子保密通信,意味著覆蓋全球的量子通信網絡已離我們越來越近。量子衛星上天、量子計算雲平臺啟動、“京滬幹線”啟航,在這場“第二次量子革命”中,微觀世界的這些中國“探夢者”,正在尋找開啟未來科技的“新引擎”。

  量子通信:

  一場反監聽的安全大戲

  最開始,人類結繩記事;然後,用語言和文字溝通;再後來,手機、網絡成為必需品。資訊傳輸,早已從如何傳輸,走入了“如何安全傳輸”的年代。而在這場比電影更精彩的現實大戲中,有兩個人貢獻了兩幕高潮。

  斯諾登説,有人在監聽。

  潘建偉説,他們聽不懂。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杏林苑和濱湖新區……2008年10月,這三個合肥市內本不相幹的點,因為一次實驗連接在了一起。它們仨因為組成了三節點可擴展的量子通信網絡,實現了全球首個量子保密電話係統建設,而被永久載入史冊。

  隨後,五節點,四十六節點,合肥、濟南城域網,“京滬幹線”……量子通信網在不斷擴展。隨著量子衛星的發射成功,量子通信網絡真正升至“廣域”“洲際”傳播,為資訊保密傳輸畫上了“天地一體”的注腳。

  9月29日下午,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與奧地利科學院院長安東·塞林格通過量子保密通信網絡進行了一次視頻通話。這次通話使用的量子密鑰,信號是這樣“走”的:先通過“京滬幹線”北京控制中心與“墨子號”衛星興隆地面站的連接,打通天地一體化廣域量子通信的鏈路,然後通過“墨子號”與奧地利地面站的衛星量子通信,來到7000多公里以外的歐洲。

  從百公里級的實驗,到千公里級的實際應用,中科院量子資訊與量子科技創新研究院研究團隊不斷取得突破,先後攻克了高速量子密鑰分發、高速高效率單光子探測、可信中繼傳輸和大規模量子網絡管控等關鍵技術難題。

  “能夠進行這麼長距離、多節點的量子保密通信,尤其是國外節點並非由我們建設,説明‘天地一體’量子通信網絡是穩定、相容的,可以實用化。”“京滬幹線”項目首席科學家潘建偉院士説。

  “京滬幹線”這條連接北京、上海,貫穿濟南和合肥的量子通信骨幹網絡,全長2000余公里,可滿足上萬名用戶的密鑰分發業務需求。通過這條線路,多家銀行和企業都實現了京滬異地數據的量子加密傳輸等應用。

  由于量子具有“不可分割”、“測不準”、“不可克隆”等特性,量子保密通信在原理上是絕對安全、不可破解的。科學家這樣解釋:首先,由于“不可分割”,竊聽者無法分割出半個量子進行測量;其次,測量必然會改變數子的狀態,竊聽者也不能截取量子之後,去測量它的狀態,因為這樣竊聽行為會暴露;第三,未知的量子態無法被精確復制,竊聽者即使截取了量子,也不能精準復制量子狀態來竊聽,得到的只能是“偽碼”。

  量子計算:

  秒殺超級電腦的未來引擎

  10月11日,量子計算雲平臺“中國版”正式啟動,量子計算的商業化落地近在咫尺。這一雲平臺,由中科院與阿裏雲合作發布。據介紹,這是為用戶提供量子計算的起點,希望推動量子計算産業化,實現三方面的願景:一是提升現有計算,包括提升機器學習、組合優化等性能,帶動基于這些核心計算的業務;二是賦能新興産業,營造量子信息技術的生態係統;三是擴充安全,加強已有的量子加密通信技術,使用量子衛星,推出基于量子密碼的安全計算。

  將量子計算商業化,已經是全球業界的共識。2016年,IBM就向公眾開放了一款基于雲的量子計算平臺——“Quantum Experience”,用戶登錄後能使用一臺5量子比特的量子電腦進行演算法或實驗模擬;2017年3月,又宣布計劃建立業界首個商用通用量子計算平臺IBM Q。

  讓更多人參與到量子計算的探索和研究中,無疑可以加快其突破的速度;但量子計算也並非是“萬能”的,其目的主要是用來處理過于復雜和發展太快,以至于傳統計算係統無法處理的各種問題。潘建偉説,目前雲平臺提供25量子比特的經典計算倣真環境,2017年底基于10個超導量子比特的量子計算將上線。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朱曉波是10個超導量子比特糾纏的主要實現者之一。他告訴記者,量子計算有兩條實現路徑,一是通用量子計算,這是非常艱難的,需要實現量子容錯等。而在計算深度和比特有限的情況下,能否制造一個模擬機,在某些特定問題上,比超級電腦更快,就成了現在的路徑。“我們將10個超導量子比特的量子處理器接入雲端,希望大家都參與,試圖打通科研到應用。”

  “量子計算發展的進程比我想像得要快得多。”潘建偉説,中國科學家已經在實驗室實現了目前已知的所有量子演算法的驗證。團隊將在今年底發布一臺可上網的、基于超導量子比特的量子電腦;希望到明年,完成對更多數目的量子比特高精度操縱。最終,計算能力將超越目前最強大的超級電腦,實現“量子稱霸”。實現後可用于很多實用性的研究,例如研究量子退火的機制,實現高效全局的最優搜索,使得指揮交通、理解圖像等更加簡便、迅速。

  “量子革命”:

  中國量子人如何回答愛因斯坦“百年之問”?

  信息技術的發展,很大程度上是量子力學奠定了根本的基礎。通過對量子力學理論的觀測和應用,催生了第三次産業變革,同時也帶來了兩個問題。

  一是安全性的問題。資訊傳輸過程中,所有依賴計算復雜度的經典加密演算法,原則上隨著計算能力的提高,都是會被破解的。信息安全的瓶頸日益凸顯。

  二是大數據帶來的計算能力瓶頸。要把數據中的有效資訊提取出來,需要龐大的計算能力,否則數據就是垃圾。盡管現在每部手機的計算能力和當時“登月計劃”中用到的是同等量級,但現在全世界的計算能力仍然是非常有限的,大約在2的80次方左右。進入奈米量級後,量子效應將起到主要的作用,原有的摩爾定律也將遇到瓶頸。

  “非常有意思的是,量子力學同時為解決這些問題做好了準備,第二次量子資訊革命正在加速到來。”潘建偉説,量子資訊學將有三方面的應用:第一是利用量子通信提供原理上無條件安全的加密;第二是利用量子計算實現超快的計算能力,一個億級變數的方程組計算,用現在最快的超級電腦也需要100年,而用量子電腦只需要0.01秒;第三是實現量子精密測量。

  量子信息技術方興未艾,這一領域的國際競爭也在不斷加劇。近年來,歐美紛紛提出“第二次量子革命”計劃,加大基礎研究和産業發展方面的投入。2016年3月,歐盟委員會發布《量子宣言(草案)》,計劃于2018年啟動10億歐元的量子技術項目。美國更是將“量子躍遷”作為“6大科研前沿”之一,認為人類正站在下一代量子革命的門檻上,量子力學正在導致變革性技術,必須加大投入促進交叉性基礎研究。

  對于量子時代的科學應用,中國“量子人”團隊有著明確的科研路線圖:通過量子通信研究,從初步實現局域量子通信網絡,到實現多橫多縱的全球范圍量子通信網絡;通過量子計算研究,為大規模計算難題提供解決方案,實現大數據時代資訊的有效挖掘;通過量子精密測量研究,實現新一代定位導航等。(記者 周琳 徐海濤 董瑞豐)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霧霾籠罩新德裏
霧霾籠罩新德裏
航拍貴州遵義茍壩會議會址
航拍貴州遵義茍壩會議會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34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