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新建科考船數量世界第一 性能進入第一梯隊
2017-10-21 08:23:09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我國新建科考船數量世界第一研發設計引領世界發展 性能方面進入第一梯隊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海洋大學副校長吳立新曾數次體驗美國科考船作業,有一幕令他印象深刻:在投放潛、浮標時,科學家只需在控制室裏喝著咖啡,就可以實現自動化作業。不久後,這一幕也將在中山大學新建科考船和“雪龍2”號等科考船上實現。

  記者從10月20日于上海召開的“2017海洋科學考察船技術高峰論壇”上獲悉,我國新建科考船研發設計正在引領世界發展。截至今年8月,正在設計或建造的海洋科考船共約10艘,數量居世界第一,包括我國自主建造的首艘極地科考破冰船“雪龍2”號、中山大學新一代大型海洋綜合科考船、第三艘大洋鑽探船等……

  向著海洋前進!2012年,我國開始組建國家海洋調查船隊,科考船建設迎來高潮,截至目前,科考船數量已從19艘猛增至50艘。作為我國海洋開發裝備的國家隊,中船集團聚焦“認識海洋、經略海洋”,旗下的七〇八所和骨幹船廠為我國的科考船隊建設、實現“海洋強國夢”作出了重要貢獻。在本次論壇上,七〇八所還重點推出了實用型海洋綜合科考船標準係列船型、高端遠洋漁業綜合科考船等新開發船型,引起了與會專家高度關注。

  “這不只是數量的提升,我國新建的科考船在性能等方面也進入第一梯隊,逐步努力引領發展”,七〇八所總工程師黃蔚説,“經過60多年的發展,我國科考船正在從改裝到專業新建,從近海到深海、遠洋、極地的進程中逐步邁進。”

  10月10日,科考隊員走下懸梯與前來迎接的人握手。當日,圓滿完成既定中國第八次北極科學考察任務並首次實現環北冰洋航行的“雪龍”號科考船停靠位于上海的中國極地考察國內基地碼頭。本次考察于7月20日出發,總航程20590海裏。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為了滿足快速增長的極地科考需求,“雪龍2”號極地科考破冰船已開工建造,預計2019年1月交付使用。相比“雪龍”號,新的“雪龍2”號具有船首和船尾雙向且持續的破冰能力,作業時間窗口比“雪龍”號延長約2—3個月,這意味著將實現觀測過去無法觀測到的一些科學現象。“‘雪龍2’號有可能成為世界上第一艘滿足最新極地規則的極地科考破冰船”,身為“雪龍2”號總設計師,吳剛補充説,機艙和船體將採用智能化設計,實現全壽命檢測,以提高安全和使用性能。

  中國海洋大學“東方紅3”號科考船是一艘5000噸級新型深遠海綜合科學考察實習船,預計于2018年正式投入使用。“東方紅3”號將通過裝備先進的探測與實驗分析等係統,以實現船基與陸基資訊網絡一體化。

  世界第三艘大洋鑽探船也正在規劃中。屆時,這艘船將助力揭示地震機理,查明所探部位生物圈和天然氣水合物,構築新世紀地球係統科學研究的平臺,實現人類探索地幔的夢想。

  而作為具備全球航行能力且能夠毗鄰極地冰區作業的新一代大型海洋綜合科考船,中山大學科考船將裝備現代化科學實驗室、高性能伺服器、高效操控支撐係統。除此之外,該船將作為世界一流的深遠海科學研究和技術開發應用平臺,與超級電腦一起形成強大的海洋研究支撐,助力我國未來海洋科考。(劉禹 記者 王春)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霧霾籠罩新德裏
霧霾籠罩新德裏
航拍貴州遵義茍壩會議會址
航拍貴州遵義茍壩會議會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34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