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中國共産黨人的品格和氣質--黨代表通道採訪記

2017-10-20 00:57:2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 題:感受中國共産黨人的品格和氣質--黨代表通道採訪記

  新華社記者

  19日上午,20位平時默默無聞在各自崗位埋頭苦幹的中國共産黨人、黨的十九大代表,站在聚光燈下直面中外媒體記者。在接連不斷的提問中,他們以樸實無華卻自信滿滿的話語打動了在場記者,折射出中國共産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品格和氣質。

  一個更堅強的黨——全面從嚴治黨,反腐永在路上

(十九大·黨代表通道)(2)採訪黨代表

  10月19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淩解放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接受採訪。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有記者問著名作家淩解放(二月河)代表:放在歷史的長河裏,怎麼看待近五年來的全面從嚴治黨、懲治貪腐?

  創作出大量歷史小説的淩解放直言:“這五年全面從嚴治黨、反腐倡廉的力度和成效,在人民心中所産生的震撼效應,可以用‘天翻地覆慨而慷’來形容。”

  五年來,中國共産黨管黨治黨的歷史性成就舉世矚目。黨的紀律成為真正的“帶電的高壓線”,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群關係得到明顯改善。

  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副主任黃一兵代表,對“八項規定”的威力深有感觸:“這600多字的‘小文件’,管住了擁有8900多萬黨員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推動改變了整個社會風氣。”

  黃一兵説,“八項規定”的貫徹落實讓人民群眾感受到我們黨全面從嚴治黨的決心和韌性,大大拉近了黨和人民群眾的距離。

  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對制度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江蘇省紀委副書記王立平代表針對記者關于“今後應當如何更好地扎緊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籠子”的提問回應:江蘇省市兩級紀委都建立了案例綜合分析中心,每查完一個案件要分析成案的原因和背後的制度漏洞,通過健全機制來解決共性問題。

(十九大·黨代表通道)(5)採訪黨代表

  10月19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淩解放、王立平、徐川、黃一兵(自左至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接受採訪。 新華社記者 王建華攝

  一個更先進的黨——集聚時代先鋒,引領創新實踐

  隨著網絡和電視對黨代表通道直播,這20位黨代表的事跡,讓人們感受到了共産黨員的擔當精神——

  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一級飛行員曹先建代表,在2016年飛行訓練中飛機突發特情,為挽救戰機身負重傷,胸椎腰椎多處骨折。朋友説,不飛了吧,太危險了。然而,那顆熱愛祖國、依戀藍天的心不允許!

  經過治療和康復訓練,曹先建重新駕機翱翔海天,並順利通過了航母飛行資格認證,成為一名“刀尖上的舞者”——艦載戰鬥機飛行員。

  為確保艦載機在航母上安全降落,中船重工704研究所李媛代表和同事們研制了特種裝置。它被飛行員親切地稱為“阿拉神燈”。

  “在飛機上看海上航行的船只,就像一枚小小的郵票。特種裝置能否搞出來,關係戰士的生命。”李媛説,“最欣慰的就是看到手中誕生的裝備能夠服務國防保衛海疆。”

  近年來,中國超級計算速度接連斬獲世界第一。如此強大的計算能力,如何服務經濟造福百姓?

  “我們每天看的天氣預報、每天做飯用的天然氣,背後都有超級計算的貢獻。”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的孟祥飛代表説。他的主要工作是負責天河電腦的應用,開發更多好用實用的APP,讓它在更多領域有用武之地。

  中國華能集團北京熱電廠的劉宗富代表説:“為了祖國的藍天,我們在努力建設清潔、高效、環保的綠色電廠。”

  瀋陽鼓風機集團設計院的姜妍代表説:“我設計了我國第一臺乙烯壓縮機,打破國外壟斷,實現了幾代人的夢想。”

  中國工程院院士、煤炭科工天地科技公司設計部副總經理康紅普代表説:“煤炭行業採取了一係列預防、控制和修復措施,大大減輕了煤炭開採對生態環境的影響。”

  ……

  這是一群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他們的身上閃現著中國共産黨的新時代氣質。

  一個更自信的黨——直面主要矛盾,全心呵護民生

  無論是主政一方的幹部,還是來自基層的代表,面對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盼,都在直面問題、應對挑戰,並在解決問題戰勝困難中,進一步增強前進的信心。

  河南省蘭考縣這個昔日的貧困縣,今年在全省率先脫貧摘帽。蘭考縣委書記蔡松濤代表走上通道時,給大家“秀”了一個二維碼,希望記者們掃一掃——看一看蘭考3年來的巨大變化。

  “脫貧攻堅到最後階段留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在基層工作,就要負責任,敢擔當,真心實意幫助群眾解決困難。”他説,“2020年蘭考有信心與全國人民一道實現小康。”

  責任、擔當、實幹。這些黨代表來源于基層,扎根于群眾,為群眾謀福祉,和人民共呼吸。他們紛紛表示:

  “我熱愛我的本職工作,今後要更好地為人民群眾服務。”

  “只要是對國家、對人民有益的事就是我該做的事。”

  “我要為我國2.82億農民工做好代言,為生産一線的職工們做好代言。”

  ……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印度籍記者巴科首次報道中國的黨代會,在代表通道採訪這些黨代表,他感慨地説,“這是一個開放自信的平臺,無論是中國共産黨還是中國人民,有足夠的理由對未來充滿信心。”(董峻、王敏、余曉潔、黃小希)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28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