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央國家機關工委扎實推進群團工作改革

2017年10月19日 09:33:59 來源: 新華網

增強“三性” 去除“四化”

中央國家機關工委扎實推進群團工作改革

  中央群團工作會議召開後,中央國家機關各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共中央關于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的意見》,全面落實全總、團中央、全國婦聯、中國僑聯改革方案,緊緊圍繞落實中央關于群團工作的部署,按照增強“三性”、去除“四化”要求,大力推動群團工作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堅定群團工作的政治性。各部門認真組織學習,積極迅速地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2017年5月9日,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專門召開中央國家機關群團改革工作推進會,常務副書記李智勇出席會議並講話,全國總工會書記處書記田輝、全國婦聯副主席鄧麗、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徐曉、中國僑聯副主席喬衛出席。工委制定印發了《關于進一步加強中央國家機關黨的群團工作的指導意見》和《中央國家機關工會聯合會改革方案》《中央國家機關共青團改革方案》《中央國家機關婦工委改革方案》《中央國家機關僑聯改革方案》。這5個制度文件,是中央關于群團改革的決策部署在中央國家機關的具體化,是新形勢下中央國家機關開展群團工作的重要依據。有的部門黨組專門召開黨的群團工作會議,部署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有的部門研究出臺了部門黨組關于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的實施意見。各部門採取專題培訓、以會代訓等形式,準確把握中央關于新時期和新形勢下對群團工作的要求。有的部門工會組織以接受中央巡視為契機,把增強“三性”、去除“四化”工作納入巡視整改落實的重要內容。

  二、引導職工崗位建功服務大局,增強群團工作的先進性。各部門群團組織緊緊圍繞部門中心任務,緊密結合自身職責,切實保持和增強黨的群團工作的先進性,組織動員廣大幹部職工走在前作表率。有的部門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廣泛開展各類建功立業活動。普遍開展公文寫作技能比賽,推選優秀作品參加中央國家機關第三屆公文寫作大賽。有的部門定期舉辦各類知識講座,幫助幹部職工拓寬視野、豐富知識、提升素質。有的部門將理想信念教育、社會主義法治教育、反腐倡廉警示教育、道德教育相結合,積極引導廣大幹部職工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

  三、服務和保障職工利益,充分體現群團工作的群眾性。各部門普遍關注幹部職工的健康權、發展權、知情權,幫助幹部職工解決日常工作生活中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有的部門舉辦部長和新入部的公務員座談會,拉近部領導和青年之間的距離,增強青年對于本部門工作的進一步認識。有的部門加強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建立健全困難職工幫扶機制,擴大幫扶的覆蓋面。普遍開展各類文體活動,健步走活動已經成為中央國家機關的一個品牌。2016年,共有76個部門的機關工會集中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健步走活動,職工參與率達70%,參與活動總人數近20萬人。此外,廣泛開展書畫、攝影、乒乓球、網球等比賽,進一步豐富了機關幹部職工的業余文化生活。

  中央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群團組織將繼續從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對黨的事業負責的戰略高度,深刻認識、積極推動群團組織改革,更好發揮群團組織功能作用,為更好服務“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51297228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