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李君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有兩大新任務

2017年10月19日 10:11:52 來源: 新華網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56998

  圖為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訪談現場,新華網總編輯郭奔勝對話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深度解讀十九大報告。新華網 郭小天 攝

圖為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訪談現場,新華網總編輯郭奔勝對話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深度解讀十九大報告。新華網 郭小天 攝

  新華網北京10月19日電(何凡)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邀請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解讀報告。

  李君如指出,開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不是一句政治口號,而是中國共産黨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指引下,在十九大確定的一個具有明確行動綱領和宏偉戰略部署的綱領。新時代有兩大新任務,那就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主持人:

  新時代有總目標,也有具體的目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進程中,我們既有近期的目標,也有中長期目標。對于新時代的新任務,請問您如何理解?

  李君如:開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不是一句政治口號,而是中國共産黨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指引下,在十九大確定的一個具有明確行動綱領和宏偉戰略部署的綱領。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裏他提出了新時代的新任務。所謂新任務就兩件事,一個是決勝全面建小康社會,一個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這兩件事就是我們新時代的新任務。

  第一,關于“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要按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要求,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堅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第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未雨綢繆,提出了2020年到2050年的奮鬥目標明確從2020到本世紀中葉我們用兩個15年,即“分兩個階段”或“分兩步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在綜合分析了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基礎上,他提出第一階段,也就是第一個15年,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階段,也就是第二個15年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也就是,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這個“兩步走”的定義,第一,它適應了新時代中國發展的新趨勢,是完成鄧小平“三步走”發展戰略第三步戰略目標的重大決策;第二,它是在科學分析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基礎上,根據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要求,得出的一個具有科學依據的科學結論;第三,它實際上又超越了鄧小平提出的“三步走”戰略,中國人站起來富起來基礎上,為“強起來的目標設置了宏偉的行動綱領鄧小平“三步走”戰略,是到21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準;現在把基本實現現代化提到2035年,實際上是提前了15年,後面15年要建成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這“兩步走”的戰略既説明我們黨有雄才大略,對民族負責、對人民負責的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又説明我們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前途是無比美好。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的,我們要堅忍不拔、鍥而不捨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麗篇章”。總書記講“四個自信”,我們就這樣,充滿對中國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來完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兩步走的發展戰略。

相關閱讀:

李君如:十九大報告從三個維度闡述“新時代”

 李君如:繼往不平凡,珍惜五年奮進所取得的成就、經驗

李君如:“新時代”是一個有依據、有內涵的理論創新成果

 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十九大歷史地位格外突出

 

【糾錯】 [責任編輯: 李由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11297225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