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十九大歷史地位格外突出

2017年10月19日 10:48:28 來源: 新華網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56997

  圖為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訪談現場,新華網總編輯郭奔勝對話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深度解讀十九大報告。新華網 郭小天 攝

  新華網北京10月19日電(黃博陽)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邀請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解讀報告。

  李君如指出,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歷史地位格外突出。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主持人:

  今天上午我們都收聽、收看了習近平總書記代表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十九大所作的大會報告。這個報告引起了社會各界、國內國外的廣泛關注。李校長,您也聽了這個報告,您有什麼感受?您覺得這份報告有哪些新意?

  李君如:

  我聽了以後,覺得這個報告立意高遠、思想深刻、內容豐富、部署精當。

  新思想、新概念、新的理論,報告新意迭出。我概括,有六個新:第一、新時代;第二、新矛盾;第三、新思想;第四、新方略;第五、新任務;第六、新征程。

  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歷史地位格外突出。

  説“十分重要”,首先在于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召開的。黨的十六大提出,緊緊抓住21世紀頭20年重要戰略機遇期,“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十八大又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現在已經到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階段了。

  説“十分重要”,同時在于十九大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以後,我們還要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奮進,要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征程,讓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十九大是一個關鍵時期。

  説“十分重要”,還在于這是習近平總書記成為黨中央和全黨領導核心後召開的第一次黨代會。

  實踐告訴我們,在一個13億多人口的大國,有8900多萬黨員的大黨,作為要領導現代化事業的執政黨,如果沒有黨中央的權威性,沒有嚴格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沒有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就會喪失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就會喪失執政基礎和執政能力,就會嚴重脫離人民群眾,就不可能擔負起領導人民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重任。

  所以十九大是十分重要的會議,我覺得這個結論是符合事實的,我們要高度重視,對這次黨代會的歷史意義要有足夠的認識。

相關閱讀:

李君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有兩大新任務

李君如:十九大報告從三個維度闡述“新時代”

 李君如:繼往不平凡,珍惜五年奮進所取得的成就、經驗

李君如:“新時代”是一個有依據、有內涵的理論創新成果

【糾錯】 [責任編輯: 李由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11297225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