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鄭州市出臺“十三五”專項規劃 兜底保障基本民生
2017-10-19 12:02:02 來源: 鄭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市出臺“十三五”專項規劃

  兜底保障貧困殘疾人基本民生

  昨日,市政府辦公廳下發《鄭州市 “十三五”加快殘疾人小康進程規劃》, 進一步保障和改善殘疾人民生,幫助殘疾人與全市人民共用全面小康社會。

  我市將把加快推進殘疾人小康進程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重點任務,聚焦貧困和重度殘疾人,健全殘疾人權益保障制度和扶殘助殘服務體係,增加殘疾人公共産品和公共服務供給,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實在地惠及廣大殘疾人,使殘疾人收入水準明顯提高、生活品質明顯改善、融合發展持續推進,讓廣大殘疾人安居樂業、衣食無憂,生活得更加殷實、更有尊嚴。

  到2020年,殘疾人權益保障制度基本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係更加完善,殘疾人事業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殘疾人社會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務水準明顯提高,共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果。

  兜底保障基本民生

  我市要全面提高殘疾人社會救助水準,將符合城鄉最低生活保障條件的殘疾人,全部納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圍;將靠家庭成員供養的參與社會生活和自理困難的重度殘疾人,按規定納入最低生活保障救助范圍,按照當地城鄉低保最高補差予以救助。

  實行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制度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為低保家庭中的殘疾人提供生活補貼,標準不低于每人每月120元,為重度殘疾人提供護理補貼,標準不低于每人每月100元;實行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逐步實現0~6歲視力、聽力、言語、智力、肢體殘疾兒童和孤獨症兒童免費手術、輔助器具適配和康復訓練等服務;對貧困殘疾人適配基本型輔助器具給予全額或部分補貼,對貧困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給予全額或部分補貼,對困難殘疾人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長期護理保險個人繳費予以資助;積極做好符合條件的重度殘疾人醫療救助工作,提高重度殘疾人大病保障水準,完善殘疾人醫保結算、救助流程。

  全力促進就業增收

  重點抓好殘疾人職業能力提升、盲人按摩示范性機構建設和盲人醫療按摩人員學歷制培訓、農村殘疾人扶貧基地、農村基層黨組織助殘扶貧工程、黨政機關按比例安排殘疾人就業推進、殘疾人創業孵化示范基地建設、低收入殘疾人就業補助等項目。

  繼續實施殘疾人“就業培訓工程”,讓有就業意願的殘疾人普遍得到就業創業免費培訓;技能崗位的殘疾人普遍得到崗位技能提升培訓;為農村貧困殘疾人免費提供實用技術培訓;為有就業意願的殘疾人提供輔助器具和無障礙環境支援,促進職業重建。

  全市農村基層黨組織結對幫扶貧困殘疾人家庭,幫助改善基本生活條件,扶持發展生産,實現穩定脫貧;扶持建設示范性盲人保健按摩機構,培訓盲人醫療按摩專業人員,積極推動盲人醫療按摩人員高等學歷教育的發展;扶持一批輻射能力強、經營管理規范、具有一定規模的農村殘疾人扶貧基地;建立市、縣級殘疾人創業孵化示范基地,為殘疾人創業者提供綜合服務平臺和發展空間;扶持殘疾人創業致富帶頭人,打造殘疾人就業創業品牌項目,發揮示范效應。

  大幅提升基本公共服務

  通過殘疾人社區康復服務、殘疾兒童、青少年教育、殘疾人中等職業教育和高中階段教育示范、殘疾青壯年文盲掃盲等項目,大幅提升殘疾人基本公共服務水準。

  為有需求的殘疾人普遍建立康復服務檔案,提供康復評估、訓練、心理疏導、護理、生活照料、輔具適配、咨詢、指導和轉介等服務;逐步提高殘疾兒童學前教育普及水準,適齡殘疾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比例達到95%,完成義務教育且有意願的殘疾學生都能接受適宜的中等職業教育;建設殘疾人中等職業示范學校,集中力量辦好至少1所面向全市招生的殘疾人中等職業學校、1所盲生高中,改善殘疾人中等職業學校辦學條件,加強實訓基地建設;結合殘疾人職業培訓、農村殘疾人實用技術培訓、托養服務等開展殘疾青壯年文盲掃盲工作;建立殘疾人體育健身示范點,普及一批適合殘疾人的體育健身項目,推動電信業務經營者、電子商務企業等為殘疾人提供資訊無障礙服務。(記者 趙文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825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