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部委:城鎮非居民用水原則上水量分檔不少于三檔
2017-10-19 10:02:4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發改委網站消息,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住房城鄉建設部發布關于加快建立健全城鎮非居民用水超定額累進加價制度的指導意見,意見指出,各地要根據用水定額,充分考慮水資源稀缺程度、節水需要和用戶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確定分檔水量和加價標準。原則上水量分檔不少于三檔,二檔水價加價標準不低于0.5倍,三檔水價加價標準不低于1倍,具體分檔水量和加價標準由各地自行確定。

  意見稱,建立健全非居民用水超定額累進加價制度,要以嚴格用水定額管理為依托,以改革完善計價方式為抓手,通過健全制度、完善標準、落實責任、保障措施等手段,提高用水戶節水意識,促進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和産業結構調整。2020年底前,各地要全面推行非居民用水超定額累進加價制度。

  意見表示,對“兩高一剩”(高耗能、高污染、産能嚴重過剩)等行業要實行更高的加價標準,加快淘汰落後産能,減少污水排放,促進産業結構轉型升級。缺水地區要根據實際情況加大加價標準,充分反映水資源稀缺程度。

  意見同時表示,實行超定額用水累進加價形成的收入要“取之于水,用之于水”,主要作為供水企業收入,用于管網及戶表改造、完善計量設施和水質提升等;也可提取一定比例,用于對節水成效突出的企業進行獎勵,用于企業節水技術改造、節水技術工藝推廣等。資金徵收和使用具體管理辦法由地方制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825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