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韓慶祥:十九大報告的定位、定標、定法

2017年10月18日 16:02:40 來源: 新華網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56815

    圖為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邀請中央黨校校委委員、副教育長兼科研部主任韓慶祥教授解讀報告訪談現場。新華網 郭小天 攝

  新華網北京10月18日電(李由 何凡)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今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邀請中央黨校校委委員、副教育長兼科研部主任韓慶祥教授解讀報告。他指出,整個十九大報告的重點是有聚焦的,可概括為聚焦到定位、定標、定法。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新華網:請您為我們就十九大報告的特點、重點和亮點做一解讀。

  韓慶祥:最值得我們關注的,是十九大報告中的特點、重點、亮點。先談一談習近平所作報告的特點。最大的特點,就是體現了創新。在整個十九大報告中,全方位地展開了創新。首先,他談的是歷史新變革。十八大以來到今天這五年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這種變革和成就對我們來講都是很新的。新在哪裏?這種變革是全方位的,這種變革是根本性的,這種變革是開創性的,這種全方位、根本性、開創性變革,從生産力到生産關係,從經濟基礎到上層建築,從發展理念到奮鬥目標,從國內到國際,全方位地展開了變革。這就是整個十九大報告最大的特點。

  十九大報告的重點,是圍繞特點展開的,是對特點的重要解釋。

  我聆聽了習近平所作的十九大報告後,感到整個報告的重點是有聚焦的,簡要概括就是聚焦到定位、定標、定法。

  首先是整個十九大報告聚焦到定位。這個定位講的是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十九大報告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軍事、外交、國防、黨建,都是立足于這樣一個歷史方位,是在這個歷史方位,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來談的。所以,它聚焦到定位。

  第二個重點就是聚焦定標。在什麼山唱什麼歌,在什麼樣的歷史方位、歷史階段、歷史起點上,我們才談什麼樣的歷史使命、歷史任務、歷史目標。這個使命和目標,習近平在報告中講的就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第三個是聚焦于定法,即方略。報告從十四個方面談了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所以,我把重點概括為定位、定標、定法。這是整個十九大報告的重點。

    相關閱讀:

    韓慶祥談十九大報告總體感受:一個字“新”

    韓慶祥:十九大報告總思路是從具體到抽象再具體

    韓慶祥帶你梳理十九大報告的十二個亮點

    韓慶祥闡釋十九大報告的五大重要意義

    韓慶祥:十九大會場雷鳴般掌聲表達共同心聲

【糾錯】 [責任編輯: 關心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0129722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