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獻禮黨的十九大 黨旗剪紙寄民心
2017-10-17 23:36: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0月17日電(記者馬劍、王俊祿)從東海之濱到西子湖畔,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即將召開之際,浙江各地百姓通過剪紙、繡黨旗、寫信等形式,表達對黨的忠誠和熱愛,預祝黨的十九大圓滿成功,祝願偉大祖國繁榮昌盛。

  走進位于杭州市上城區小營街道梅花碑社區的一間工作室,墻上挂滿了各式各樣的剪紙作品,宛若步入一處民間手工藝的世界。黨的十九大召開前夕,“全國文明家庭”榮譽稱號獲得者、杭州剪紙藝術家魯立清、王玉枝夫婦精心制作了剪紙作品,並寄去賀信,代表所有從事民間藝術的工作者,祝願偉大祖國國泰民安。

  穿著傳統中式服裝的魯立清小心翼翼地打開卷軸,展示耗時半年之久制作的剪紙作品。剪紙以黨旗為中心,巧妙嵌入了高鐵、航太、“一帶一路”等諸多元素,飛馳而過的“和諧號”動車組在紙面上栩栩如生。“畫面中的祥雲與和平鴿寓意中國人民都是愛好和平的。”魯立清説。

  老家河北吳橋的魯立清是一名中共黨員,自幼深受藝術熏陶,曾到訪馬來西亞、意大利等17個國家與地區參加文化交流活動。“在我的帶動下全家人都加入到了傳承民間藝術的工作中。”1999年定居杭州後,魯立清經常自費送民間藝術現場表演到學校、軍營,工作室周末還為孩子們開設了免費的民間藝術課程。

  “作為一名基層黨員,深切感受到這五年來中國的發展與變化。”魯立清説,傳承、保護、弘揚民間藝術的社會氛圍越來越濃厚,自己對未來充滿信心。

  浙江省溫嶺塢根鎮有著深厚的革命傳統,是中國工農紅軍第十三軍二師的誕生地,革命傳統教育伴隨著一代代少年兒童的成長。

  黨的十九大召開之前,紅十三軍二師溫嶺塢根紅軍小學的孩子們,歷時3個多月,用稚嫩的小手一針一線繡制黨旗,並寄來全校700多名師生簽名的條幅及賀信。全校師生深情地表示,要“聽黨話,跟黨走,喜迎黨的十九大”。

  選用料,買針線,繪底樣,走針線……鮮艷的黨旗,凝聚著師生們的心血和汗水。師生們都沒有繡過黨旗,尤其是從未做過針線活的孩子們。當地的繡花能手程奶奶教大家用相對簡單的“平針”繡黨旗,這種等距離的繡法,可以使得針腳密、齊、勻,比較適合小學生。

  “孩子們積極性很高,自己準備了繡繃和其他材料,還動員家長一起參與。”德育主任陳霞説,學校開始先組織老師學習,然後從三到六年級挑選了比較擅長手工的孩子跟著學習針法。

  經過3個多月的接力繡制,這面手工縫制的黨旗,終于呈現在師生們面前。全校少先隊員面向這面黨旗重溫了入隊宣誓。隨後,這面黨旗被鄭重地收裝起來,寄到了北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霧霾籠罩新德裏
霧霾籠罩新德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18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