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會澤:從“爛田壩”到新農村的變遷

2017-10-17 20:31:2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昆明10月17日電 題:雲南會澤:從“爛田壩”到新農村的變遷

  新華社記者白靖利

  “我們這裏以前是典型的‘爛田壩’,穿著水鞋都進不了村,你看看現在變化多大!”雲南省會澤縣金鐘街道漁洞社區黨總支書記陶樹祥激動地説。

  10月17日,漁洞社區飄著小雨,陶樹祥邊用電話安排著明天社區的工作,邊帶著記者在社區裏轉悠,急匆匆的腳步帶著喜悅,急促的話語中滿是自豪。

  漁洞社區距離會澤縣城4公里,三年前還是個城邊村,村民以進城務工、經商、種植蔬菜為主,過去是著名的“爛田壩”。這些年來受益于脫貧攻堅工作,全村道路都已實現水泥硬化,完全看不出“爛田壩”的樣子。現在絕大多數村民都住上了兩三層的樓房,加上圍墻圍起來的院子,儼然鄉村小別墅。村子裏學校、活動中心、路燈、健身器材等一應俱全。

  “在中央和省市縣的領導下,我們開展了危房改造、美麗家園建設、産業扶持一係列工作,效果很明顯。”陶樹祥向記者列舉了一組數據:2014年開始脫貧攻堅時全村共有貧困戶627戶2049人,目前有101戶289人;過去村民住的幾乎全是土坯房,現在95%都住上了樓房;村裏現在有600畝蔬菜基地,種植了300畝紅提;60歲以上老人免交合作醫療費用,報銷比例在75%以上……

  坐在自家二樓房間整潔的沙發上,65歲的老黨員王文銳感慨:“以前住著土坯房,吃飯都不敢説有飽飯吃,現在手裏還有一點閒錢,想吃什麼買什麼都不用顧慮太多,就是希望我們夫妻身體保持健康,兩個孩子生活能夠幸福。”王文銳家住在兩層小樓裏,還有一個寬敞的院子,種著寶珠梨、葡萄、萬年青、桂花、觀賞石榴等。

  王文銳的小兒子王義忠剛買了一輛十多萬的小轎車,他笑著説:“這幾年做工有點閒錢,買個車一家人出去方便一點兒。”王義忠在會澤縣城從事建築行業。“這幾年活計多,能掙些錢。”王義忠去年就把家裏重新裝修了一番,除了液晶電視、冰箱、沙發等電器家具外,還擺放了文竹等盆栽。

  王玉平家是一棟兩層半小樓,家裏鋪著地毯,客廳擺著液晶電視和沙發,王玉平還專門弄了一套紫砂壺茶具。“整個裝修總的來説還可以,大概花了五十萬。”王玉平平時在會澤縣城搞裝修,也是個小包工頭,他説自己以前都不敢想像能住進這樣的房子,希望以後能夠多掙點錢,兩個孩子能夠健康成長。

  親眼目睹了村裏這幾年來的變化,已經當了14年村組幹部的陶樹祥感慨萬千。“只要大家生活都好了,那麼我們的工作也好幹了,可以一心謀發展。”下一步,陶樹祥表示將專心建好村裏的蔬菜基地,帶領全村6424人共同致富。

  “我的心願就是國家的好政策能夠持續下去,我們老百姓的生活能夠不斷改善起來,我們的村子越建越漂亮,真正成為美麗家園。”陶樹祥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17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