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殲—15飛行員曹先建:開創重傷後重返海天的奇跡
2017-10-17 15:33: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十九大代表風採·圖文互動)(1)殲—15飛行員曹先建:開創重傷後重返海天的奇跡

  曹先建駕駛戰機進行航母飛行資質認證考核(資料照片)。 2017年5月30日,渤海某海域。海軍新一批艦載戰鬥機飛行員首次著艦飛行——   近了,近了,近了……遼寧艦的著艦顯示屏上,清晰顯示著殲—15戰機尋艦、繞艦時的空中姿態。200米,100米,50米……伴隨著戰機轟鳴聲,戰機尾鉤在與遼寧艦甲板劇烈的摩擦中留下一連串火花,黨的十九大代表、海軍艦載戰鬥機飛行員曹先建駕駛的殲-15戰機,精準鉤住了甲板的3號阻攔索。曹先建創造了身負重傷419天後、術後復飛僅僅70天,駕駛殲-15戰機成功著艦的奇跡。 新華社發(謝佑賢攝)

  新華社瀋陽10月17日電  題:殲—15飛行員曹先建:開創重傷後重返海天的奇跡

  王晶、張俊、吳登峰

  2017年5月30日,渤海某海域。海軍新一批艦載戰鬥機飛行員首次著艦飛行——

  近了,近了,近了……遼寧艦的著艦顯示屏上,清晰顯示著殲—15戰機尋艦、繞艦時的空中姿態。

  200米,100米,50米……伴隨著戰機轟鳴聲,戰機尾鉤在與遼寧艦甲板劇烈的摩擦中留下一連串火花,黨的十九大代表、海軍艦載戰鬥機飛行員曹先建駕駛的殲-15戰機,精準鉤住了甲板的3號阻攔索。

  曹先建創造了身負重傷419天後、術後復飛僅僅70天,駕駛殲-15戰機成功著艦的奇跡。

  矢志艦載機飛行事業

  2013年3月,立志要到航母部隊去,要去飛最先進艦載戰鬥機的曹先建,通過重重考核和選拔,如願成為一名艦載戰鬥機部隊飛行員。

  大膽地飛,科學地飛,安全地飛……曹先建天天就是忙飛行一個事。

  戰機座艙內上百個飛行儀表和電門,他用最短時間達到了“一摸準”“一口清”。

  航母跑道長度不及陸基跑道的1/10,而且是不停地搖擺運動,飛機航線、高度、方向、速度、油門……一係列飛行參數必須要精確,破解它,無異于破解航空領域的“哥德巴赫猜想”。

  曹先建把自己“綁”在模擬器上訓練,一個動作一個動作練、一個課目一個課目飛,操縱不熟練不罷休、動作不到位不罷休、技術不達標不罷休。

  2016年4月6日,曹先建在某機場進行飛行訓練時,飛機飛控係統工作出現故障,危急時刻,曹先建緊急處置,試圖挽救戰機,直至最後2秒才被迫跳傘逃生,身受重傷。

  從事飛行14年,先後飛過7種機型、飛行數千架次、經歷過數次生死考驗的曹先建,這次傷得不輕。醫生為他實施了長達3個多小時的手術,在6顆鋼釘的作用下,2塊鋼板被固定在他的腰椎上。

  傷口,鑽心地痛。但病床上動彈不得的曹先建日思夜想的,依舊是艦載機飛行事業。

  為了早日重返藍天,傷口剛拆線,曹先建就纏著醫生為自己制定康復運動訓練計劃。

  從試著慢慢行走到慢慢蹲下、慢慢站起,再到核心力量訓練,他頑強地朝著自己的目標,靠近靠近再靠近……

  重傷治療依舊魂係海天間

  2016年8月底,同班次戰友順利通過航母飛行資質認證的消息讓曹先建按捺不住心中興奮,遼寧艦甲板上那4道鋼索,更讓他神魂牽繞。

  康復治療過程中,曹先建需要進行2次較大的手術,為了保險起見,醫生建議兩次手術間隔8個月以上。

  可曹先建堅持要求盡早進行第二次手術。“除去手術後康復、完成上艦前技術考核的時間,我必須趕在12月前做完手術!”算準了著艦飛行的時間,曹先建説出了自己的“難”處。

  在全面論證的基礎上,醫院同意了曹先建的請求。

  可他又作出了一個讓醫生驚訝的決定:“手術不要用麻藥!”

  “上次手術用麻藥後,感覺對我的反應能力、記憶力好像有點影響。”他説。

  “不用麻藥,從你腰椎擰下一顆鋼釘可以,但擰下6顆,風險太大了,也沒人受得了!”經過反覆論證,醫院專門進口了最好的麻藥,並組織專家反覆優化麻醉方案。

  手術過後,一支由全軍知名專家組成的醫學鑒定組對他進行了嚴格的身體檢查和心理測試,專家們驚喜地發現:恢復的效果非常好!專家們一致同意曹先建歸隊參加訓練。

  重返海天光榮加入“尾鉤俱樂部”

  返回團隊,曹先建憑著驚人的毅力迅速融入團隊中。

  一次陸基模擬著艦訓練中,團長徐英給曹先建指出了一個油門使用的問題。“為什麼會造成這樣的問題?該怎樣改進?”一時間,圍繞這個問題,曹先建找教員問,找有經驗的飛行員問,找著艦指揮員問……

  在自身努力和戰友們的幫助下,曹先建的著艦飛行技術實現了跨越,他的各項考核指標均達到了優等。曹先建和戰友們迎來了“刀尖舞者”的衝擊時刻。

  該選誰第一個著艦?曹先建主動要求第一個著艦。

  部隊經過慎重研究,答應了曹先建的請求。“作為本批次中年齡最大、飛行時間最長的飛行員,他技術過硬,心理素質好,相信他能為大家帶個好頭!”

  2017年5月30日,伴隨著綠色信號彈騰空而起,曹先建第一個駕機升空,動作如行雲流水。

  繞艦一轉彎,二轉彎,放下起落架,放下尾鉤……在曹先建嫺熟地操縱下,數十噸重的殲-15戰機如同一只海燕,靈活地調整好姿態,以幾近完美的軌跡,穩穩停在飛行甲板上。

  著艦指揮官戴明盟幹凈利索地打出了一個接近滿分的高分。曹先建光榮加入了“尾鉤俱樂部”的神聖殿堂!

  “我成功了!”激動的淚水,在曹先建臉上奔涌:“祖國選我當航母戰鬥機的刀鋒,我願把最美的青春獻給摯愛的航母艦載機事業,回報黨和人民的深情厚愛。”

  曹先建:劫難後的復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816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