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感動!‘漸凍症’女孩捐獻器官 “不給社會帶來任何負擔”
2017-10-17 14:43:21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這個女孩的願望令人動容

漢陽醫院的專家為婁滔喂飯。趙林 攝

  “一個人活著的意義,不能以生命長短作為標準,而應該以生命的品質和厚度來衡量。”“我走之後,頭部可留給醫學做研究。希望醫學能早日攻克這個難題,讓那些因為‘漸凍症’而飽受折磨的人,早日擺脫痛苦”、“其他所有器官,凡是可以挽救他人生命的,盡可以捐給他人使用。”最近,這份由29歲北大女博士婁滔口述的遺囑,讓很多人淚目。

  與病魔抗爭了兩年

  土家族姑娘婁滔來自湖北恩施,是北京大學歷史學係2015級博士生。昨天,記者聯繫到婁滔的母親汪艷梅,她説婁滔是自己的獨生女兒,孩子從小就特別懂事、好學,從沒讓她操過心。2007年,婁滔以優異的成績考入中央民族大學歷史係,本科期間,她的學習成績始終位列全係前三名,2012年以優異的成績被保送至北京師范大學,2015年,又以筆試第一、面試第一的成績考入北大歷史學係,攻讀古埃及史專業。

  入學後不久,婁滔總是感覺自己渾身無力,“因為她經常鍛煉,游泳、長跑,一直身體都很好,沒想到當年10月就開始發病。腳尖開始沒有了知覺。”2016年1月,北醫三院、協和醫院相繼對婁滔的病情作出診斷:疑似運動神經元病。這就是所謂的“漸凍症”。這種疾病的臨床表現為全身肌肉漸次萎縮,身體不受控制,最後連呼吸肌都無法自主。

  現代醫學盡管很強大,但對于“漸凍症”目前還沒有成熟的治療方案。婁滔的病情發展迅速,在腳尖失去知覺後,進而右手也不能動彈。幾個月後,她的四肢逐漸喪失了行動能力,生活起居全靠父母照顧,到2016年11月,她已經全身癱瘓、呼吸困難。她的父母為了治好女兒的病,先後奔波輾轉北京、武漢等地尋醫求藥。

  可無奈,婁滔的病情還是一天天惡化下去。到今年1月,婁滔曾兩次出現病危,只能依靠呼吸機維持生命。後來,經過醫護人員的全力搶救,她才從重度昏迷中蘇醒。

  “我想為社會做貢獻”

  即便如此,婁滔在蘇醒後,竟堅持“聽”完了60多部中外世界名著。汪艷梅説,女兒經常説,好不容易進入了理想的校園,但是受病痛所累,不能繼續奮鬥、有所作為,實在心有不甘。

  婁滔的病情也讓很多同學和朋友們牽挂。她患病這段時間,很多人都伸出了援手,兩次愛心籌款達到了100多萬元。汪艷梅説,在ICU每天動輒1萬多元的花費,這些來自社會的善款給了全家莫大的幫助。捐獻器官也是女兒自己慎重考慮後的選擇。“國家培養一個博士生不容易,她覺得自己書還沒讀出來,不甘心,想為社會做貢獻。”

  婁滔將護士叫到病床前,以口述的形式記下遺願:捐贈人體器官。“能捐的都捐了”,並且要求“將骨灰撒入長江,不給這個社會帶來任何負擔”。雖然很心痛,但是作為母親,汪艷梅理解女兒的心思,而且,受女兒的影響,自己將來也要這樣做,捐贈器官,盡可能地幫助別人。

  10月9日,婁滔被接到武漢漢陽醫院,父母代替她在人體器官捐贈登記表上簽下了名字。10月11日,婁滔就讀的北大歷史學院老師們趕到武漢,將一本北大“榮譽係友”證書交到婁滔父母手中。汪艷梅説,最近女兒的病情稍有起色,有時還會主動要求喝橙汁,醫院也專程從青海請了專家來會診。女兒知道所有人都在為她的病情盡全力,雖然治愈的希望很渺茫,但是只要有一線希望,她都會堅持到底。(記者 劉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815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