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禁毒隊長李瀏華 “火眼金睛”的公安楷模
2017-10-17 12:51:09 來源: 中國青年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禁毒隊長李瀏華 “火眼金睛”的公安楷模

  李瀏華,雲南省玉溪禁毒支隊流動警務站站長,自2008年以來,他帶領戰友共查破毒品案件4560起,抓獲犯罪嫌疑人4500余人,繳獲毒品2.9噸、制毒物品20噸,查獲涉案車輛300余輛、武裝販毒分子12人、制式手槍16支、子彈647發。在這期間,警務站民警和隊員無一人犧牲和重傷,李瀏華帶領戰友創造了中國禁毒史上公開查緝中九年間無一兵一卒傷亡的奇跡。李瀏華本人先後榮獲市、省勞動模范稱號,2013年被雲南省委評為“雲嶺楷模”,2015年被評為 “雲南十大法制新聞人物”,同年參加“全國禁毒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彰大會”時受到習近平總書記和李克強總理的親切接見,2016年被評為雲南省優秀共産黨員,2017年榮獲全國“公安楷模”。

  雲南省玉溪禁毒支隊流動警務站站長李瀏華。本人供圖

  李瀏華所在的元江青龍廠毒品查緝站位于昆曼國際大通道186公里處,位于雲南省玉溪市境內的崇山峻嶺中,是昆磨高速與213國道的交匯點,也是境外著名的“金三角”地區毒品通過滇南邊境向內地滲透的咽喉要道。

  青龍廠查緝站成立之初環境異常艱苦。全站20多名隊員住的是一棟當地政府已經撤出不用的老舊危房,隊員們每三五個人擠在一間不足十平米的小屋裏。由于年久失修又背山而建,房子到處裂縫漏雨不説,一到下雨天,還要專門派人通宵站崗,隨時觀察房屋背後山體的情況,如果出現險情,必須立刻通知所有人撤離。警務站除了站長李瀏華年齡稍長,其余十多名民警和輔警都是二十來歲的小夥和姑娘,警務站組建一年多的時間,大山裏沒有電視,沒有網絡,唯一的娛樂就是和附近的村民打打籃球。環境惡劣、生活枯燥還不是最難的,高強度高負荷的工作才是最考驗人的。

  元江的夏季氣溫每天都在40度以上,火辣辣的太陽直直照射在頭頂,隊員們必須穿著厚重的防彈背心,在曬得滾燙的高速公路上堵卡檢查過往車輛,最強壯人也只能堅持兩個小時就必須休息,否則就會中暑。一天下來,隊員們身上的防彈背心上到處是一道道白色的鹽漬。冬季,警務站的氣溫驟降到零度左右,警務站處在峽谷風口,凜冽的寒風像刀割一樣打在臉上。就是在這樣惡劣艱苦的環境裏,李瀏華和他的戰友們九年如一日,創造了中國一線緝毒檢查站的許多奇跡。

  李瀏華在工作。本人供圖

  “想要驚險的、感動的還是有內涵的案件?”

  李瀏華在接受採訪時説過最中聽的一句話就是:“那非常多嘛!”

  從事一線緝毒工作九年,李瀏華有數不清的經典案件可以給大家講述,他有資格也有底氣説這樣的話:“想要驚險的、感動的還是有內涵的案件?”

  最為傳奇的一個案件是李瀏華憑借敏銳的觀察力和直覺,判斷出車裏的一男一女不是正常的“男女關係”,進而在汽車油箱裏發現6公斤毒品。

  某個正常的工作日,李瀏華帶著隊員們在關卡例行查緝,一輛四川牌照的車輛行駛過來,李瀏華一接近就發覺車裏的一男一女關係“撲朔迷離”,不似正常情侶般自然親昵,用他的話説就是:“兩個人之間沒有磁場。他們説是男女關係,可我仔細問了交往方式後覺得不對勁,這兩個人一點都不搭!”李瀏華推測兩人肯定是有問題的,當即決定將兩人分開盤問。在問到男子從四川來西雙版納做什麼時,男子稱其在西雙版納有飯店,甚至連具體的街道門牌號都説得清清楚楚,顯然是有備而來。李瀏華因此轉換思路,問起了餐廳的具體工作人員,男子聲稱自己就是飯店廚師,這也正中李瀏華的“圈套”,他仔細查看了男子的手,沒有老繭也不粗糙,完全不是一個廚師的手。隊員們對二人搜身後並未發現任何毒品,但他們並沒有放棄,最終在汽車油箱裏繳獲了6公斤毒品。

  在日常工作中,每成功查緝一起案件,李瀏華就會召開經驗交流會,由最初發現線索的隊員談經驗和體會,共同討論,總結經驗,尋找不足。針對毒販利用交通工具藏毒運毒日益猖獗的情況,李瀏華組織大家認真研究各種車輛的結構,分析和搜尋容易藏毒和容易被忽視的部位。針對人體藏毒日益突出的情況,李瀏華又帶領大家總結出了一套通過口音、籍貫、職業、出行理由、往返路線及察言觀色來發現線索的方法。李瀏華和全站查緝人員在幹中學,學中幹,不斷摸索,很快就總結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查緝方法。

  李瀏華探望周邊村鎮的老人們。本人供圖

  “我不怕他們,有祖國有人民群眾支援我呢!”

  群眾路線,就是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而李瀏華在工作中一直深刻踐行著群眾路線。

  九年裏,他經常帶領戰友到當地百姓家入戶走訪,把他們當親人看待,為群眾解決實際困難。每到年節,他和隊員都要到當地的敬老院幫老人們洗衣拖地做飯,始終如一。他的行動得到當地老百姓的認可和讚揚,群眾自發寫了一曲花燈戲《緝毒警察是親人》,在各村寨巡回演唱。

  當地敬老院一名老人栽種的一棵芭蕉成熟後舍不得賣舍不得吃,就為了留著給李瀏華嘗嘗,一個70多歲的老人一大早在警務站門口等了一個多小時,就為送幾個新鮮的玉米棒子給他,一些老人還專門定期為他做鞋墊。他説收到老百姓一針一線縫制的鞋墊心裏特感動,這些對他來説是最高的褒獎。而這些老百姓不光拿緝毒警察當親人,還在日常工作中給予他們很大的幫助。

  李瀏華印象深刻的一起案件就是依靠三名老百姓先後提供的線索,讓他們最終抓到了四人的體內販毒團夥。“做什麼事都得有老百姓支援,做起來就有幹勁、很開心,而且能走捷徑,畢竟警察少人民群眾多,線索就多。”

  也正因為有人民群眾的支援,李瀏華的工作才沒有後顧之憂:“我不怕他們威脅恐嚇,他們(指犯罪分子)應該怕我們!我們代表正義的力量,有國家跟人民群眾支援我們!”

  從2010年至今,警務站通過當地群眾舉報提供線索而查獲的毒品案件達51起,抓獲嫌疑人60余人,繳獲毒品300余千克。這無疑是警民和諧團結的真實寫照,是警民共同打贏全民禁毒戰爭的典范。

  李瀏華生活照。本人供圖

  “夫妻不必朝朝暮暮,結婚二十年還是有‘磁場’”

  李瀏華作為一站之長,他對自己的要求是:有困難要頂上去,有責任要擔起來。節假日,他盡量讓隊員們輪休,自己值班;有大案,他親自全程參與,從不松懈。有一次他帶隊趕赴邊境配合支隊偵破一起大案,在深山老林裏展開秘密偵查、蹲守,觀察毒販的行蹤。20多天裏,他和戰友被毒販探路的石頭打、被有毒的蚊蟲叮咬,他們躲在樹林裏忍耐著,堅持著,沒有暴露任何蛛絲馬跡,最終案子成功告破,抓獲犯罪嫌疑人10名,繳獲毒品海洛因12.8公斤。回家的時候,女兒看著他頭上、身上被蚊蟲叮咬過的無數個凸起的紅斑,她一邊幫爸爸數著,一邊説:“這麼久不回來,人都變難看了,像毀容一樣。”

  警務站剛建立的那兩年,李瀏華很少回玉溪的家,一個月最多才能休息兩天。聚少離多的日子裏,只能辛苦妻女前來探望,作為醫務工作者的妻子本就工作繁忙,還要照顧家人兩地奔波,談到這些李瀏華對妻女的愧疚之情溢于言表,“之前她的確會有抱怨,工作危險又長期不能陪家人。”但李瀏華分享了自己安慰妻子的“秘訣”。李瀏華經常在破獲販毒案件後給妻子講述驚險有趣的細節,一點點給妻子滲透自己工作的成就感和自豪感,逐漸地妻子也以有這樣一位正義、有擔當的丈夫為驕傲。

  “男人要有做丈夫的責任,關鍵時候要有擔當。夫妻之間未必要朝朝暮暮,我們結婚二十年還是很有‘磁場’,感情越來越好。”在李瀏華的心裏,工作固然重要,但家人同樣不能忽視,小家大家兩手抓才是男人的真本事。

  採訪的最後,李瀏華特別叮囑未成年人和青年朋友,“最近有一些團夥專門招募未成年人來運輸毒品,他們會利用未成年人對毒品的無知給他們灌輸毒品並不危險、警察也不會輕易抓到,抓到也不會嚴懲的思想,威逼利誘未成年人運輸毒品。”對此李瀏華提出建議,未成年人一定要主動認識毒品的危害,抵制毒品打擊毒品犯罪,讓毒品不要傷害更多的家庭!(中國青年網記者 靖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龔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15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