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識平:堅如磐石的戰略定力——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品格之一

2017-10-17 09:27:2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 題:堅如磐石的戰略定力——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品格之一

  辛識平

  【學習進行時】金秋十月,我們迎來了“十九大時光”,中國的歷史進程又一次處在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關鍵節點。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一起走過極不平凡的5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迎難而上、開拓進取,革故鼎新、勵精圖治,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團結帶領13億多中國人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

  回首來時路,是為了更好地開創未來。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專欄推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品格”係列“辛識平”融媒體評論,與您一起感悟當代中國共産黨人治國理政的偉大實踐和政治品格,一起凝聚共識、激發力量,共同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

  從太空中遙望地球,這是一個表面大部被海洋包裹的蔚藍色星球。千百年來,在這個星球上,人類的生存發展,好比海上航行的航船。編年史上,有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壯闊景象,也有風急浪高、暗流涌動的危急時刻。作為“中國號”巨輪的領航者和駕馭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治國理政實踐中,始終把握正確航向,風浪面前不迷惘,挑戰面前不退縮,堅定不移引領黨和國家事業乘風破浪,向著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不斷前進,展現了堅如磐石的戰略定力。

  “中國向何處去?”近代以來,這個問題每到關鍵時刻總是激蕩在中國人心頭。習近平總書記深知,中國是一個大國,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面對“舉什麼旗、走什麼路”這一根本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履職伊始就鄭重宣示——“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不移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5年來,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的實踐,使中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明確航向,才不會迷航;築牢根基,才能穩如泰山。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向著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奮勇前進,“中國號”巨輪就有了行穩致遠的指路明燈。

  這種“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戰略定力,從根本上確保了國家沿著正確道路向前發展,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而是走民族復興的人間正道。同時,也為各領域事業改革發展指明瞭正確方向。

  樹欲靜而風不止,風雲變幻,最需要的就是戰略定力。風險與挑戰面前,能不能保持戰略定力,是政治品格的重要試金石。回望過去5年,國內外形勢紛繁復雜,國際上“黑天鵝”事件頻頻發生,世界充滿不確定性,不乏驚濤拍岸、黑雲壓城的時候。面對復雜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處變不驚、臨危不懼,穩得住心神,站得住腳跟,應對挑戰泰然自若,化解風險成竹在胸。

  應對經濟下行壓力,面對“中國崩潰論”等噪音雜音,避免用“大水漫灌”的擴張辦法,而是把握發展大勢、順應發展規律,逐步確立了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的經濟政策框架,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開出標本兼治的良方。

  在管黨治黨過程中,不為“反腐影響經濟發展”等錯誤論調所動,認準人心所向,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形成了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

  在涉及國家核心利益問題上劃出紅線、捍衛底線、敢于鬥爭,不惹事也決不怕事,充分展示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

  這種“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充分體現了黨中央駕馭復雜局面的高超政治智慧和卓越領導才能,引領中國發展航船穿雲破霧、闖關奪隘,不可阻擋地駛向民族復興的彼岸。

  治理大國,政貴有恒。近年來,從要求“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事”,反對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政績工程”,到倡導“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再到強調“規劃科學是最大的效益,規劃失誤是最大的浪費”,克服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態,堅持長遠眼光,始終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各級幹部的明確要求。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黨的十九大將開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始終保持戰略定力,不斷攻堅克難,中國人民必將無往而不勝,社會主義中國必將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14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