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經驗值得學習”——外國記者點讚中國發展成就
2017-10-16 18:25: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 題:“中國經驗值得學習”——外國記者點讚中國發展成就

  新華社記者潘潔、王洪江

  “中國有著如此巨大的能力!”“中國可以學習的地方太多了!”“各國期待和中國加強合作!”十九大前夕,眾多外國記者來華採訪報道時都發出這樣的感慨。

  從減貧實踐到科技創新,從經濟發展模式到治國理政理念,近百位外國記者日前赴各地採訪,了解中國發展、點讚中國成就、思考中國道路、領悟中國智慧。

  “我正在讀《擺脫貧困》”

  貧困,是困擾不少發展中國家的一大難題。很多外國記者在中國採訪期間發現,中國在扶貧脫貧方面的不少經驗做法令人讚嘆,值得推廣。

  “我們迦納同樣有很多扶貧項目,為什麼成效有限?為什麼迦納仍有600多萬貧困人口?”採訪庫布其杭錦旗治沙扶貧項目後,來自迦納的記者阿桑蒂在思考這樣一個問題。

  庫布其依托當地資源發展特色産業帶動牧民脫貧致富,實現富民與環境結合、産業與治沙互動、美麗與發展共贏的扶貧模式,讓阿桑蒂印象尤為深刻。“內蒙古及中國很多其他地方採用綜合手段減貧的方式值得效倣。”阿桑蒂寫道。

  來自埃塞俄比亞的記者葉勒長期關注貧困問題。在他看來,中國是埃塞俄比亞減貧與發展的最好榜樣。

  “過去二十多年裏,埃塞俄比亞一直在向中國‘取經’,正因為如此,我們的貧困人口也削減了一半。”葉勒説,自己正在研讀習近平主席的《擺脫貧困》,這本書在非洲廣受歡迎,很多思想值得認真學習領會。

  “中國是可以實現夢想的地方”

  “阿里巴巴集團在一個小居民樓起步,如今成長為一個世界知名的大公司。這説明只要你足夠努力,有毅力、有決心,就可以實現夢想。”採訪阿里巴巴集團後,來自喀麥隆記者的吉蒙深有感觸。

  南蘇丹記者阿東加對杭州夢想小鎮記憶深刻。“你能真真切切感受到那裏年輕人的朝氣與活力,感受到他們在努力實現自己的夢想。”

  從2015年開園至今,在夢想小鎮這片3平方公里的創業園區裏,已經累計聚集超過1000個創業項目和近50個孵化平臺。

  “非洲也有很多有想法的年輕人,卻沒有這麼好的孵化平臺,沒有足夠的政府支援、資金及來自社會的認可,很多好點子都白白流失了。”阿東加説。

  採訪一家視頻特效制作公司時,阿東加還不忘要到了公司負責人的聯繫方式。“回國後我要繼續跟進,讓他們也能幫助南蘇丹的年輕人學會視頻特效制作技巧。”

  “中國的繁榮真讓人驚訝”

  烏幹達《新願景報》的記者卡托一直對中國很感興趣。他不僅讀過不少關于中國發展的書籍,還長期關注各大媒體關于中國的報道。今年2月,通過一項人文交流項目,卡托終于實現了來中國看看的願望。

  “中國有如此巨大的能力!中國的繁榮真讓人驚訝!”卡托説,來之前雖已對中國有初步了解,依然驚訝于中國是“如此的現代”,尤其是機場、公路等基礎設施不同凡響。

  卡托特別羨慕中國有一個安全、穩定的環境。“在這裏,你可以任何時候出門,不用擔心有人會襲擊你或對你實施搶劫。中國比很多發達國家還要安全。”

  在卡托看來,中國的繁榮與發展得益于中國選擇了一條適合自身國情的道路。“對于中國這麼大、這麼復雜、這麼多元的國家來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完美的制度,符合中國國情,非常成功。”他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霧霾籠罩新德裏
霧霾籠罩新德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1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