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雙降15%:京津冀打響秋冬藍天保衛戰
2017-10-16 09:00:55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9月29日,河北邢臺市德龍鋼鐵有限公司2號豎爐正在拆除 牟宇攝

  剛進入9月,京津冀地區就遭遇了一次持續5天左右的重度污染過程。根據環保部預判,今年秋冬季重污染天氣過程會相對提前。面對嚴峻形勢,從中央到地方都拿出了壯士斷腕、刮骨療毒的決心,下猛藥、出硬招。從環保到工業、住建、交通等多個部門,都出臺了堅決嚴厲措施,合力打響藍天保衛戰。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8月下旬,環保部就發布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及6個配套方案,對重污染天氣預警和應對提出要求。這是第一次針對京津冀地區秋冬季污染制定治理方案。同時,這次預案出臺較早,為地方出臺相應配套方案打出了“提前量”,有利于地方提前謀劃,從容布置相關工作。

  這些年,治霾取得了一定成績,圍繞去産能、推進清潔取暖、整治“散亂污”和工業大院等,各地出臺了一係列治霾“組合拳”:緊盯重點區域即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城市;緊盯重點時段即秋冬季、採暖期;緊盯重點領域“兩散”,即散煤和“散亂污”企業治理,同時兼顧機動車、揚塵、礦山開發治理等。

  今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的主要目標是實現“雙降15%”,即在全面完成“大氣十條”考核指標的基礎上,今年10月至明年3月期間,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城市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15%以上,重污染天數同比下降15%以上。這一任務十分具體,細化到市、縣、鄉鎮,體現了“精準定位”的要求。

  秋冬季節已經來臨,京津冀各地治霾神經越繃越緊。北京市9月7日召開大氣污染防治秋冬季攻堅行動部署會,對北京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特別是秋冬季攻堅行動再動員、再部署。會上,北京市委書記蔡奇説,好天氣要一天一天地去爭取,PM2.5治理要一個微克一個微克地去摳。

  河北省則全力推進散煤污染控制,在環首都地區著力推進“氣代煤”和“電代煤”,打造“禁煤區”,在工業領域推進電能替代和燃煤減排提效,減少燃煤污染。去年,與京津接壤的河北廊坊、保定18個縣市區被劃為“禁煤區”,今年10月底前,河北“禁煤區”將實現散煤“清零”。

  環保部也積極行動起來。目前,環保部已為京津冀地區重點城市每個市安排一個專家團隊對口開展工作,完善空氣品質監測網絡,及時監測污染變化情況。9月15日,環保部正式開展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秋冬季大氣污染治理攻堅行動巡查。

  此外,加強京津冀治污的統籌協調也在積極推進。據悉,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將開展設置跨地區環保機構試點,推動統一規劃、統一標準、統一許可、統一環評、統一監測、統一執法、統一應急。(半月談記者 關桂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青春,在夢想的引領下飛揚——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青春,在夢想的引領下飛揚——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柚木貼金天壇祈年殿模型入藏中國國家博物館
柚木貼金天壇祈年殿模型入藏中國國家博物館
曬秋糧
曬秋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807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