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要約收購火熱 概念股派紅包
2017-10-16 08:38:56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市場熱點

  10月13日,帶著溢價18%的要約收購復牌的上海家化,果然不負眾望一字漲停,股價達到35.39元,離38元/股的要約收購價僅一步之遙。今年以來要約收購愈加火爆,不到11個月的時間已出現11家,不但數量增長,概念股股價表現也突出。

  市場人士認為,被要約成功的股票從長遠的角度來看,是有利于其發展的,但對于持股者來説也並不是所有被要約收購的股票都適合持有。

  “要約收購”推股票漲停

  10月12日,上海家化披露了一份誠意滿滿的《要約收購報告書》,向除平安人壽、惠盛實業、太富祥爾以外的上海家化股東發出的部分要約,要約收購股份數量為1.35億股,股份比例為20%,要約收購價格為38元/股,較之停牌前股價32.17元溢價約18%,所需最高資金總額為51.18億元。若此次完成要約收購,家化集團及其關聯方將合計持有上海家化52.02%的股權。

  13日開盤,公司股票不負眾望一字漲停,股價漲至35.39元。

  簡單而言,要約收購其實就是一個股東(或者行動一致的一群股東)對全體股東發出承諾,將以某一確定價格購買大夥手裏持有的某公司股票。其他股東可以賣,也可以不賣。

  從“資訊披露”和“股票轉讓價格”這兩大重要元素看,要約收購極大地保護了中小投資者的利益。

  有分析師指出,利用自有資金(而非杠桿資金)進行的現金要約收購,之所以在目前受到青睞,並逐漸成為市場主流,正是因為“拿真金白銀去買資産,誰都要精打細算”——收購方基于對上市公司未來發展的展望,願意以真金白銀將自己與上市公司的命運進行“捆綁”,這無疑給股民乃至相關産業帶來了安定人心的作用。

  並非所有要約收購都能成功

  對持股投資者來説,被要約成功的股票從長遠的角度來看,是有利于其發展的,但也不是所有被要約收購的股票都適合持有,如果資金緊張或不看好股票未來前景則可以選擇接受要約。

  此外,對于概念股在二級市場上的走勢,分析人士認為主要在于股東收購的誠意,尤其是收購價格,以及收購股份數量。

  例如愛建集團原先的要約收購方案溢價率很高,數量也不少,但是該公司在其8月2日披露的第三次修訂稿中,要約收購方案中預訂收購的股份比例從30%變成了7.3%。因為數量大幅減少,投資者熱情並不高。愛建集團股價在復牌後首個交易日漲停後,便震蕩回落,目前在13.5元至14.4元區間震蕩,始終遠離18元的收購價。

  此外,還有不少公司因為要約收購方案披露後股價大漲,令收購價和市價倒挂,相關方遂無法再要約收購。楊欣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青春,在夢想的引領下飛揚——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青春,在夢想的引領下飛揚——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柚木貼金天壇祈年殿模型入藏中國國家博物館
柚木貼金天壇祈年殿模型入藏中國國家博物館
曬秋糧
曬秋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807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