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外華社與中國共同奮進
2017-10-16 08:38:5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年來,作為海外華僑華人社會的樞紐及核心,華僑華人社團在凝聚僑心、匯聚僑力、謀取僑益等方面發揮的作用日益突出,扮演的角色日漸重要。

  我們看到,在越來越多的重要場合,海外華社挺身而出,團結一致,向住在國主流社會勇敢發聲,讓“沉默的羔羊”不再成為華僑華人身上揭不掉的標簽。我們也看到,更多類型的華僑華人社團如雨後春筍,在異國他鄉的土壤生生不息,成為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弘揚中華文化、促進中外友好合作的“金絲帶”、“連心橋”。

  海外華社的喜人發展,離不開華僑華人的努力打拼,也離不開祖籍國的強大後盾和鼎力支援。自2001年起,每隔兩年,由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和中國海外交流協會共同主辦的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都會如期舉行,來自世界五大洲的華僑華人主要社團負責人匯聚一堂,增進友誼與團結,促進合作與發展。

  2014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會見了第七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代表,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團結統一的中華民族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夢。

  也是在2014年,國務院僑務辦公室推出“海外惠僑工程”八項計劃,加強僑團建設正是其中重要內容。黨中央、國務院對于海外華社發展的關心與支援,不言而喻。

  這麼多年來,因為共同的根、共同的魂、共同的夢,無論身在何處,海外華僑華人總是與祖(籍)國同氣連枝,血脈相連。每當祖(籍)國發生重大事情,或是走到重要節點,他們都會從五湖四海發來關切與祝福。而在這其中,海外華社總是發揮著不可替代的凝聚作用。

  毫無疑問,即將召開的中共十九大是2017年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未來5年,我們既將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也將為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而努力。這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寄托著全體中華兒女共同的夢想,自然關係著全世界華僑華人共同的福祉。作為連結華僑華人的共同體,海外華社未來幾年的發展目標和發展規劃也都與中共十九大息息相關,都可從中共十九大報告中看到中國發展的大勢,同時汲取養分,繼續發揮維護華人權益的“僑擔當”與促進中外溝通的“橋擔當”,為海外華僑華人與祖(籍)國共同奮進做出更大的貢獻。嚴  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青春,在夢想的引領下飛揚——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青春,在夢想的引領下飛揚——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柚木貼金天壇祈年殿模型入藏中國國家博物館
柚木貼金天壇祈年殿模型入藏中國國家博物館
曬秋糧
曬秋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807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