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和平友誼揚帆遠航——寫在海軍遠航訪問編隊圓滿完成亞非歐20個國家訪問任務凱旋之際
2017-10-15 17:05: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0月15日電 題:為和平友誼揚帆遠航——寫在海軍遠航訪問編隊圓滿完成亞非歐20個國家訪問任務凱旋之際

  許壽明、方立華、梅雲龍

  和平與友誼,是歷次中國軍艦出訪的主題。

  2017年4月23日,人民海軍成立68周年紀念日當天,由導彈驅逐艦長春艦、導彈護衛艦荊州艦和綜合補給艦巢湖艦組成的遠航訪問編隊,在編隊指揮員沈浩、政委徐平率領下,從上海黃浦江畔起航,赴亞洲、歐洲和非洲的20個國家進行友好訪問。

  2017年10月15日,滿載著和平與友誼的累累碩果,海軍遠航訪問編隊在“千島之城”舟山拋纜靠港,結束3萬多海裏的深藍航程。

  帶著春天出發,握手世界歸來。176天,編隊穿越26條國際海峽水道,橫跨115個經度,跨越49個緯度,4次穿越赤道,航跡遍布兩大洋,成功出訪三大洲,圓滿完成了光榮而重要的遠航訪問任務。

  一次次軍艦的出訪,一條條不斷延伸的航跡

  人民海軍成立68年來,走向深藍的航跡在遠海大洋層疊起壯美畫卷——

  1976年第一次走出島鏈,1980年第一次跨越赤道,1985年第一次出訪三國,2002年第一次環球航行,2008第一批亞丁灣護航……

  此次赴亞非歐三大洲20國的遠航訪問,歷時176天,航程31000海裏,創造了人民海軍訪問國家最多、出訪時間最長的遠航訪問歷史。

  176天裏,全體任務官兵深入貫徹習主席“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大戰略思想,當好中華文明的傳播者、軍事交流的促進者和海軍形象的代表者,積極弘揚和諧理念、傳播和平友誼,努力深化軍事交流合作,展示了人民海軍開放、自信、威武、文明的良好形象。

  中國軍艦所到之處,無不受到被訪問國海軍和當地人民的盛情歡迎

  從山水相連的菲律賓、越南到巴基斯坦,從與中國有著傳統友誼的坦桑尼亞、緬甸、柬埔寨,到歐洲大陸的意大利、土耳其、希臘……

  4月30日,編隊抵達首站菲律賓達沃進行友好訪問。5月1日,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登臨編隊長春艦參觀並寫下“中國海軍長春艦滿載著和平、自由與友誼乘風破浪繼續航行”的良好祝願。

  訪問期間,編隊指揮員沈浩先後與菲律賓總統、馬爾地夫副總統、柬埔寨副首相、泰國副總理等4國領導人會面交流,與斯裏蘭卡、阿曼、希臘、坦桑尼亞、汶萊等10個國家國防部長(國防助理大臣、武裝部隊總司令)和馬來西亞、緬甸、巴基斯坦、吉布地、意大利等12個國家海軍司令(參謀長),以及44名其他軍政高層互訪拜會,接待249名到訪國軍政高層登艦參觀,在坦誠交流中加深了解、增進互信。

  同時,到訪國民眾和官兵代表、中資機構、華人華僑、留學生代表共計103批31631人次登艦參觀。

  播撒友誼,讓世界感知中國海軍的大愛

  傳播中國人民和中國軍隊熱愛和平友好的願望,傳遞共建和諧海洋理念和共謀和平的決心誠意,展現維護世界和地區安全穩定的大國擔當,是此次編隊遠航訪問任務的主要目的。

  5月19日,編隊官兵走進有180多名孤兒的緬甸仰光丁茵孤兒院,帶去學習用品和具有中國特色的熊貓玩具進行慰問,並表演了文藝節目和傳統武術。期間,還為6名小朋友舉行了集體生日。

  在向斯裏蘭卡科倫坡航渡期間,編隊得知斯裏蘭卡發生洪水和泥石流災害。靠港後,編隊第一時間與斯海軍舉行了救災裝備物資捐贈儀式,編隊醫護人員對508名受災群眾進行救治。斯海軍司令維傑古納拉特中將專門發來感謝信。

  訪問馬爾地夫期間,到“庫達庫迪吉·赫亞”孤兒院進行慰問;在斯裏蘭卡海軍軍官幼兒園,和孩子們一起種下“和平友誼之樹”;到巴基斯坦國父真納墓祭奠並敬獻花圈;祭掃坦讚鐵路中國專家公墓,緬懷為中坦、中非友好事業獻出寶貴生命的烈士們……

  一路航行,一路訪問,傳播友誼,共話未來。編隊官兵用實際行動證明:中國海軍是地區和世界形勢的穩定錨、世界和平的正能量。

  大洋練兵中磨礪本領,聯合演練為和平

  大洋練兵是各國海軍的傳統做法。

  4月27日,編隊剛剛穿過宮古海峽進入西太平洋海域,就結合航渡展開第一次遠海訓練。5月29日,首次組織惡劣海況下實彈綜合攻防演練,三艦艦炮對海射擊全部命中靶標。8月下旬、9月上旬,位印度洋南部海域開展專攻精練活動,全面檢驗艦艇編隊在遠洋陌生海域的作戰能力。

  編隊先後與緬甸、孟加拉國、巴基斯坦、意大利、坦桑尼亞、泰國等15國海軍舉行海上聯合演習,其中與緬甸、阿曼、意大利、坦桑尼亞等4個國家是首次進行海上聯演。多次聯演採取輪流指揮,並互派觀察員進行全程觀摩學習,展現我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安全穩定的大國擔當。

  訪問期間,編隊與到訪國海軍共開展專業交流25次,組織參觀見學53批2900余人次。

  出訪時間最長、到訪國家最多、拜會層級最高、軍事交流最廣泛、聯演成果最豐富……中國海軍遠航訪問編隊3艘現代化戰艦,航跡撒向三大洲,圓滿完成了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秋糧
曬秋糧
加州北部森林大火已造成35人死亡
加州北部森林大火已造成35人死亡
科特迪瓦墜機事件遇難人數升至4人
科特迪瓦墜機事件遇難人數升至4人
深秋童話喀納斯
深秋童話喀納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805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