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至今年8月 各地均已制定戶籍制度改革實施意見
2017-10-14 09:19:25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從戶籍制度改革到車檢改革,從巡回審判到跨域立案,從不斷完善法律援助值班律師制度到積極推進法律援助志願者行動……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政法機關和廣大幹警把人民群眾的事當作自己的事,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不斷提升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準。

  公安機關深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截至今年8月,全國各省區市都研究制定了戶籍制度改革實施意見,29個省區市發布了居住證實施辦法,全國共發放居住證4357萬張,與居住年限等條件相掛鉤的基本公共服務提供機制基本建立,去年有143.5萬無戶口人員登記上了戶口。

  為減少群眾訴訟負擔、便利群眾就近訴訟,最高人民法院設立6個巡回法庭,被稱為“家門口的最高法院”。2017年上半年,最高法6個巡回法庭合計新收案件5730件,佔最高法新收案件總數的44.8%;共接待來訪12854次,佔最高法全部接待來訪的68.1%。

  最高人民檢察院大力推進全國行賄犯罪檔案庫互聯共用,將人民法院生效判決認定的行賄犯罪資訊錄入檔案庫,2016年全國檢察機關共受理行賄犯罪檔案查詢500多萬次,涉及單位540多萬家(次),涉及個人1100多萬人(次),同比分別增長39.4%、26.4%和46.1%。

  司法行政係統始終把服務民生作為一項重點工作,積極推動面向困難和特殊群體的公益法律服務工作。在全國共建立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2300多個、人民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1700多個,今年以來,法律援助值班律師共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解答咨詢16.7萬余人次,轉交法律援助申請1.9萬件。會同有關部門組織實施“同心·律師服務團”活動、“1+1”中國法律援助志願者行動,“1+1”中國法律援助志願者行動已連續8年向中西部地區的392個縣(區)派出了1300多人次法律援助志願者,共辦理法律援助案件5.4萬余件。(記者李豪 蔡長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 我國戶籍制度改革取得重大進展
    2014年以來,在各地各部門的共同努力下,戶籍制度改革的政策框架基本構建完成,改革取得重大進展,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更加便利。
    2017-02-11 09:16:58
  • 西安戶籍準入條件重大調整 戶籍管理部門詳細解讀
    今天(1月23日)下午,西安市人民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正式向社會公布了《關于進一步吸引人才放寬我市部分戶籍準入條件的意見》,對西安部分戶籍準入條件做出重大調整。
    2017-01-23 16:26:34
  • 廣東部分城市實施新戶籍管理規定 多市入戶門檻史上最低
    日前,珠海正式發布新的戶籍政策,放寬入戶條件,在珠海務工滿5年的外來務工人員也可申請入戶。直係親屬投靠入戶方面,新政對父母親的年齡不作限制,成年子女投靠父母放寬到同一戶內無其他成年子女。
    2017-01-01 15:04: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802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