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醫改實施半年 已累計節約醫藥費用44億元
2017-10-14 08:01:1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醫改半年 醫藥費增長創17年最低

  已累計節約醫藥費用44億元 主任醫師挂號人次減少兩成

  北京醫改新政實施已有半年,市衛計委發布了醫改半年運作數據。三級、二級醫院門急診量分別減少11.5%和3.9%,一級醫院及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增加14.7%,主任醫師挂號人次減少兩成。費用方面,半年來醫藥費增長不足2%,成為2000年以來費用增幅最低期,已累計節約醫藥費44億元。

  主任醫師挂號人次減兩成

  4月8日,北京市實施醫藥分開綜合改革。改革六個月,已完成門急診量1億多人次,190多萬住院病人治療有序,改革效果初顯。

  監測表明,與去年同期相比,三級、二級醫院門急診量分別減少11.5%和3.9%,一級醫院及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增加14.7%,城區部分社區衛生服務機構診療量增加20%以上。一些普通病常見病逐步分流到基層機構,扭轉了十多年來基層診療量佔比下降的局面,大醫院的“人滿為患”得到有效緩解。

  門急診副主任、主任醫師號就診人次分別減少8.5%和21.7%,看專家難的問題有了緩解,醫患溝通交流時間得以延長,有限的專家名醫資源能更好地服務于危重急難患者。

  累計節約醫藥費用44億元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半年來,扣除CPI影響,醫藥費用增長不足2%,為2000年以來費用增幅的最低期,已累計節約醫藥費用44億元。藥品陽光採購金額累計298億元,共節省藥品費用24.4億元,藥品陽光採購帶來的價格平均下降達8.2%,僅此一項,預計今年可節省藥品費用35億元左右。

  二、三級醫院藥佔比由去年同期的42.6%下降到34.5%。門急診次均藥費與去年同期相比三級醫院減少了8.4%,二級醫院減少了9.6%,一級醫院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增加6.9%;住院例均藥費三級醫院減少了18.1%,二級醫院減少了15%,一級醫院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減少了17%。

  同時,北京醫藥分開綜合改革通過取消以藥補醫機制,設立醫事服務費和規范435項醫療服務價格,建立了新的補償機制,公益性得到加強。監測表明,醫事服務費可置換原來的挂號費、診療費、藥品加成收入,醫療機構收入在總量基本穩定的情況下,結構得以優化,含金量提高。

  與去年同期相比,醫療機構可支配收入總體上趨勢良好,新的補償機制有效支援了醫療機構平穩運作,醫療機構對藥品收入的依賴機制不復存在。

  兩個月開出長處方1.4萬張

  醫改以來,社會救助對象門診、住院和重大疾病救助每人平均負擔均減少了30%左右,低收入群體等社會救助對象的利益得到有效保護,社會保障制度發揮了重要的支撐作用。

  此外,全市十六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有180家實施了“先診療、後結算”的服務方式,受到群眾普遍歡迎。對60歲以上本市老年人減免醫事服務費個人負擔部分,六個月累計減免1200余萬人次。高血壓等慢性病的105種常用藥品配送到位,開出兩個月藥品長處方1.4萬余張,重點人群家庭醫生簽約率超過80%。

  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近日在北京二、三級醫院中對患者開展的獨立調查顯示,91.7%的患者支援改革,82.2%的患者認為醫改有利于分級診療,83.8%的患者對醫療收費持肯定態度,90%以上的患者滿意就醫狀況。(記者 張小妹)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8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