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推薦提拔幹部需黨委書記紀委書記簽字
2017-10-14 06:53:3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出臺《關于防止幹部“帶病提拔”的實施辦法》,“帶病提拔”將倒查各環節責任人

  推薦提拔幹部需黨委書記紀委書記簽字

  嚴把幹部選拔任用關,堅決防止“帶病提拔”,北京市日前出臺相關實施辦法,強化審核措施,前移審核關口,幹部提拔不僅必聽紀檢監察機關意見,還要對“帶病提拔”倒查各環節責任人責任。

  係中央巡視“回頭看”整改內容

  去年8月,中央辦公廳印發《關于防止幹部“帶病提拔”的意見》。中央巡視“回頭看”指出,北京市“帶病提拔”問題仍然存在。

  研究制定貫徹落實中央關于防止“帶病提拔”的意見的具體辦法,既是貫徹落實中央要求,也是確保中央巡視“回頭看”整改工作取得實效的措施。北京市委將其作為巡視整改一項措施,列入中央巡視“回頭看”反饋意見整改方案。

  基于此,《關于防止幹部“帶病提拔”的實施辦法》針對幹部選拔任用的日常了解、綜合研判、任前把關等關鍵環節,提出一係列舉措。

  幹部提拔必聽紀檢機關意見

  《實施辦法》強調,著重落實落細黨委(黨組)主體責任、黨委(黨組)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組織人事部門直接責任、紀檢監察機關監督責任。

  在向上級黨組織推薦報送擬提拔或進一步使用的人選時,《實施辦法》提出,要按照幹部管理許可權認真負責地對人選廉潔自律情況提出結論性意見,由黨委(黨組)書記、紀委書記(紀檢監察組組長)在意見上雙簽字,以便突出抓好幹部廉潔自律情況的審核把關。

  為整合監督資源,增強監督合力,《實施辦法》規定,審計、信訪、巡視等相關部門在黨委(黨組)統一領導下,結合各自職能,按照幹部管理許可權,將掌握的幹部“帶病”線索情況,及時與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人事部門溝通,進一步織密監督防護網。

  嚴格落實中央《意見》關于“加強動議審查、強化任前把關”的要求,《實施辦法》結合選人用人檢查工作中發現的易發多發問題,對嚴格履行幹部選拔任用的動議、民主推薦、考察、討論決定、任職等程式作出具體規定。其中提出強化審核措施:對幹部檔案“凡提必審”,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凡提必核”,紀檢監察機關意見“凡提必聽”,反映違規違紀線索具體、有可查性的信訪舉報“凡提必查”。

  發生“帶病提拔”需提出改進措施

  《實施辦法》要求嚴格執行“帶病提拔”倒查制度。

  其中提出,領導幹部因違紀違法受到撤銷黨內職務或行政職務以上處分且在其提拔任職前就有違紀違法行為的,組織人事部門要對其選拔任用過程進行倒查。逐一檢查動議、民主推薦、考察、討論決定、任職等各個環節的主要工作和重要情況,甄別相關責任人的責任。

  因幹部“帶病提拔”造成惡劣影響的,連續出現或大面積出現幹部“帶病提拔”情況的,要追究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的責任。

  在問題整改落實環節,《實施辦法》規定,發生幹部“帶病提拔”的,幹部提任前所在單位黨委(黨組)及推薦幹部的單位黨委(黨組)要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總結反思産生問題原因,提出改進工作措施;相關責任人要深刻剖析自身工作存在的問題,制定切實可行的整改措施,並及時將整改結果報送上級組織人事部門備案。(記者沙雪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 北京:幹部違紀違法 “倒查”提拔過程
    2016年8月,中央辦公廳印發《關于防止幹部“帶病提拔”的意見》,對切實防止幹部“帶病提拔”作出具體規定。凡因幹部“帶病提拔”造成惡劣影響的,連續出現或大面積出現幹部“帶病提拔”情況的,追究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的責任。
    2017-10-14 06:54:16
  • 北京:被問責降職的幹部兩年內不得提拔
    《辦法》規定,受到問責的黨組織和黨的領導幹部,被調整職務的一年內不得提拔,被降職的兩年內不得提拔。《
    2017-04-19 07:53:12
  • 提拔幹部,為何要重視“老實人”?
    老實人”並非老好人,而是指原則性強、敬畏權力。勤勉本職,精益求精的人◆讓“老實人”受尊重、不吃虧,就能激勵更多人“當老實人、講老實話、做老實事” ,營造良好的事業氛圍◆要壓縮“做人不實、謀事不實、創業不實”等人的生存空間,同時完善制度,以拓寬“老實人”上升通道1月10日上午,中央紀委網站發布消息:近日。不讓‘老實人’吃虧的前提,是要辨析出那些不老實的人,壓縮他們的生存空間,同時進一步完善制度,以拓寬‘老實人’上升通道。談方建議,進一步改進民主推薦方式,搞好民意調查,擴大群眾參與,使那些一心幹事、業績突出的“老實人”能夠推薦上去,從而在幹部中形成“老實人”受尊敬、受重用的良好導向。
    2017-02-14 16:49:2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80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