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河南自貿試驗區新增企業13234戶

2017年10月13日 21:30:58 來源: 河南日報

  10月12日,記者從河南自貿試驗區工作辦公室獲悉,截至9月30日,河南自貿試驗區已挂牌運作半年。半年來,河南自貿試驗區新增企業13234戶,注冊資本1745.4億元。

  平均每個工作日大約新增100家企業,憑什麼?

  河南自貿試驗區開封片區內,首個試行承諾制的恒大中小學項目可以提供最好的注解:項目審批部門由原來的11個改為由片區管委會“一窗受理”;審批事項由17項減少到2項,申請材料由145項減少到27項,壓縮了80%以上。通過綜合監管平臺的事中事後聯合監管,徹底解決了多頭監管問題,既大大降低了行政成本,又減輕了“重復監管”對企業造成的負擔。

  “成功的商事制度改革,是我們吸引眾多投資者青睞的主要原因。”河南省商務廳廳長、河南自貿試驗區工作辦公室主任焦錦淼説。

  據焦錦淼介紹,河南自貿試驗區全面推行“三十五證合一”和“照章同辦”等新模式,證照分離改革試點進展順利;首批455項省級經濟社會管理許可權將穩步下放至各片區;商務、發改、工商、稅務等多部門已實現行政審批“一口受理”……

  國家給河南自貿試驗區的定位是建設“兩體係、一樞紐”,半年過去,進展如何?

  據省自貿辦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在鄭州機場運營的貨運航空公司21家,開通航線34條,通航城市37個;客運航空公司44家,開通航線175條,通航城市97個,形成了橫跨歐美亞三大經濟區、覆蓋全球主要經濟體的樞紐航線網絡布局。

  中歐班列(鄭州)實現“去八回六”、往返滿載、均衡對開的常態化運營,形成“境內境外雙樞紐、沿途多點集疏”格局,境內外合作夥伴達2480余家,遍布歐盟及中亞地區的24個國家121個城市。

  河南跨境電商物流發展迅猛,已先後在紐約、芝加哥、洛杉磯、法蘭克福、布達佩斯、盧森堡等地建立海外倉和設立全球網購商品集疏分撥中心,主動融入境外零售體係。

  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企業對貿易便利化水準的提高有著極高期許,這項工作進展情況怎樣?

  數據最能説明問題,鄭州海關數據顯示:我省跨境貨物通關效率由每秒2單提高至每秒100單,峰值通關能力可達每秒500單。消費者下單至收到産品的時間由原來的平均2周縮短為現在的48小時,物流成本降低70%。

  成績耀眼,努力使然。我省成功爭取國家“單一窗口”標準版第二批試點,實現與國家標準版貨物申報、運輸工具申報、艙單申報、企業資質辦理、原産地證書申領、許可證申領6項功能對接,業務量在中西部試點省市中處于領先位次。

  依托河南跨境電商綜試區,積極發展新型貿易業態和商業模式,實現了通關“三化”應用(無紙化、一體化、自動化)和“五個一”服務(一個平臺登錄、一次提交申報、統一數據標準、統一辦理反饋、一站式通關)。

  河南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實施了“通報、通檢、通放”“進口直通、出口直放”等新舉措,大幅度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

  河南自貿試驗區剛剛在改革創新中起步,就已經悄然出現多種新業態、新模式。

  洛陽片區以銀隆新能源(洛陽)産城融合産業園為試點發展總部經濟,開始探索前端研發設計和後端銷售服務“兩頭在區”、中間加工環節在外的企業發展模式。此外,開封片區引進了亞太中商融資租賃有限公司,實現了開封市融資租賃類企業零的突破。

  隨著河南自貿試驗區建設的深入推進,相信會有更多新事物,在中原大地生根發芽、開花結果。(記者 趙振傑)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0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