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首次部署推動供應鏈創新與應用
2017-10-13 21:23: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3日電(記者申鋮、于佳欣)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積極推進供應鏈創新與應用的指導意見》。這是國務院首次就供應鏈創新發展出臺指導性文件,將對提升我國供應鏈發展水準發揮重要作用。

  近年來,隨著社會分工細化、信息技術進步,我國供應鏈發展已進入與互聯網、物聯網深度融合的新階段,成為産業及經濟的新型組織形態。

  “這份指導意見對我國供應鏈發展具有裏程碑式的重要意義。”商務部市場體係建設司副司長鄭書偉説。

  據了解,此次出臺的意見不僅明確了供應鏈創新與應用的指導思想,而且設定了發展目標,即到2020年,形成一批適合我國國情的供應鏈發展新技術和新模式,基本形成覆蓋我國重點産業的智慧供應鏈體係,培育100家左右的全球供應鏈領先企業,中國成為全球供應鏈創新與應用的重要中心。

  “高效的供應鏈,可以給老百姓帶來更多的成本降低和生活便利。”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張威表示,從國家的角度來看,一國的供應鏈水準影響著其在全球范圍內的競爭力。

  立足振興實體經濟是此次出臺意見的特點之一。針對貿工農三大實體産業,以及對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供應鏈金融、綠色供應鏈和全球供應鏈三大領域,意見提出了多項重點任務。

  此外,意見還針對目前我國供應鏈發展基礎薄弱、人才匱乏、治理機制不完善等問題,提出了保障措施。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認為,意見的貫徹實施將對推動降本增效和産業升級、提升我國經濟全球競爭力、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發揮重要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80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