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一中學銷毀學生手機 教育部門下發整改通知
2017-10-13 07:48:0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河南一中學辦“手機銷毀大會”

  學生帶手機上學將被沒收後集中銷毀 當地教育部門已要求學校整改

  近日,河南南陽華龍高級中學在操場舉行了一場“手機銷毀大會”,數十部從學生處沒收來的手機被用鐵錘砸毀、投入水桶。該事件引發網友熱議,有人認為此舉過于粗暴、極端。也有人表示,為了讓學生專心讀書,可以理解。學校方面稱,這樣做是為了讓學生好好學習。有律師表示,此舉涉嫌損害私人財産,並不可取。但可以採用代學生保管、放學後交還的方式來處理。

  學校規定帶手機一律銷毀

  10月11日晚,記者得到了一份名為《華龍高中部學生手機等9項管理措施》的文件。該文件稱:“在教室、公寓發現學生有攜帶手機的,直接放入有水的水桶內或收交後統一集中銷毀;在校園發現學生有攜帶手機的,一律沒收,集中保管,放寒假時領取。但特別強調:性質嚴重的,當場砸碎或統一集中銷毀。發現有手機充電器的、私拉電源插座、吹風機等違規使用的用電設備一律沒收,統一集中銷毀。老師在收的過程中堅持不交或者頂撞老師者,直接開除。”

  此外,該文件還提出嚴禁學生談戀愛、購買外賣和取包裹等9條規定。其中,發現有談戀愛的,性質嚴重的,直接開除。嚴禁學生以任何理由通過網絡從校外購買外賣及日用品。確實有需求的,必須有學生家長到政教處簽訂食品協議和安全協議後方可購買。否則,外賣食品當場倒入垃圾桶。購買包裹的,通知家長到學校領取,並對其批評教育。該文件落款為華龍高中部政教處,時間為今年8月1日。

  學生稱學校有“教官”檢查

  該校多位學生向記者證實曾見過這份文件。學生劉勁松(化名)稱,今年9月開學時,學校要求家長和學生都要在該文件上簽字,“沒辦法啊,不簽老師要找你麻煩”。另有同學王飛(化名)稱,當時老師要求自己簽字的時候,家長並未在身邊。手機被砸後,學校也沒有告知他的父母。

  劉勁松介紹,該校設置有“教官”一職,專門負責紀律巡查。劉勁松被砸的手機就是被教官在未告知的情況下從抽屜裏拿走的。當時教官給出兩個選擇,“手機拿來銷毀,要不然你就回家”。 劉勁松提供給記者一張半年前他所拍的照片,“這是兩個年級收上來的手機,約有100部吧。聽説後來也被學校‘集中處理了’。”

  教育部門要求學校整改

  據了解,南陽華龍高級中學是一所民辦中學,下設初中部、小學部。有多位同學告訴記者,有老師在課上説:“學校還會繼續砸下去。”

  10月12日上午,南陽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教育局已經責成宛城區政府、區教育局負責處理此事。家長發現學校違法的話,也可通過法律途徑解決。”宛城區教育局一工作人員稱,“目前,教育局已經給該校下發了整改通知,督促其盡快處理。”

  記者多次致電華龍高級中學,校方一工作人員稱:“砸手機是為了讓學生好好學習。”對于記者的進一步採訪要求,對方以“聽不清”為由很快挂斷電話,此後電話一直無法接通。

  對話

  被銷毀手機學生:學校沒有人情味兒

  記者:你的手機是怎樣被發現的?

  王飛(被銷毀手機的學生):有一天晚上11點多,宿舍已經熄燈了。我躲在被子裏看小説,被巡視的老師發現了。他問我在幹嗎,我説我在給家裏打電話。我真不想給他,但是沒辦法,手機還是被收走了。

  記者:你父母知道學校不讓帶手機去學校嗎?

  王飛:他們應該知道,老師給家長發消息説過。我們半個月回家一次,帶手機方便與家裏聯繫,我的手機也是爸媽花好多錢買的。我帶不帶去學校他們也不知道。

  記者:你每天用手機多長時間,你覺得玩手機會影響學習嗎?

  王飛:我一天用五六個小時吧,一般晚上玩,有時課間和同學去廁所玩。不影響學習,很多成績好的人也帶手機啊,但是習慣要改也很難的,我確實忍不住想玩。

  記者:那你認為銷毀手機能讓你少玩嗎?

  王飛:對我作用不大吧,我後來又買了一個便宜點的,有的人不敢帶了。有一次,一個女生手機被沒收了,當場就哭了。以前發現了只是罰款,50塊,100塊的。沒收了放假再歸還可以,現在直接用錘子砸爛,學校沒有人情味兒。

  記者:你們有哪些應對學校檢查的方法呢?

  王飛:學校要求宿舍晚上不能關門,隨時都可能有突擊檢查,淩晨1點多都有過。我們把螢幕調暗悄悄玩。有人專門負責聽動靜,有人來就咳嗽一聲。被抓了就賴著不交,扛不住就交一個手機模型或者從家裏帶來的舊手機。不過現在管得更嚴了,會要求你當場開機,模型已經沒用了。(見習記者 曹慧茹 實習記者 祖一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葉“鬧”金秋
紅葉“鬧”金秋
瀘沽湖秋色迷人
瀘沽湖秋色迷人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95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