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繼往開來 逐夢前行——大型政論專題片《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引起熱烈反響
2017-10-12 18:16: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 由中央有關部門組織拍攝的七集大型政論專題片《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5日至11日在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等平臺播出後,引起了社會各界廣泛熱議。

  大家表示,這部政論專題片以宏大的視野、生動的細節,充分展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繼往開來、逐夢前行的使命擔當,全景展示了中國共産黨人不忘初心、砥礪奮進的壯闊征程,有力鼓舞了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舉旗定向 大道之行

  連日來,位于陜西關中平原的蒲城縣幹部群眾通過各種方式收聽收看、學習討論政論專題片《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蒲城縣委書記陳振江説,“專題片全景展現了五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生動實踐和巨大成就,我們更真切地感受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旗幟決定方向,道路決定命運。”在天津社科院教授王來華看來,5年來的發展為中國標注了嶄新的時代方位。“觀看了專題片後,我們更深刻感受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體現著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對理想社會的美好憧憬和不懈探索,是黨和人民96年奮鬥、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

  湖北省嘉魚縣煙墩村黨支部書記魯小橋在觀看專題片後感慨不已。他説:“過去的五年,在黨的領導下,我們農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樓房多了、生活條件好了、文化廣場建起來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如今都實現了。我相信,在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老百姓的日子會越過越好,我們新農村的面貌會越來越美。”

  “一個民族的崛起和一個國家的富強,離不開科學理論的指引。”山東省委黨校黨的建設教研部副教授季冬曉説,5年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就在于有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科學指引。

  矢志不渝 攻堅克難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既面臨著巨大的發展機遇,也遭遇著嚴峻復雜的挑戰。唯改革者進,唯創新者強。

  “專題片第三集《攻堅克難》提到,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全面深化改革,推出了數百項改革舉措,讓我深有感觸。”貴州省銅仁市衛計委副調研員石化谷説,近年來銅仁市在醫改上不斷探索,針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推出了“先看病、後付費”“一站式”結算報銷等改革舉措,有效遏制了“因病致貧、因病返貧、貧上加貧”現象發生。

  在國網吉林供電公司副經理宮志東看來,5年來,黨中央以堅定的決心統籌部署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一些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不斷被攻克,這其中,電力改革的推進力度令他印象深刻。“這幾年改革力度空前,最明顯的感覺就是必須動起來、幹起來,否則就會落後、就會被淘汰。”

  廣東省廣州開發區自1984年建區、成為首批國家級經濟開發區以來,在引領中國經濟對外開放的過程中創下了多項經濟指標第一的成績。

  “觀看了專題片後,深感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開發區編辦審改處處長符唐説,新的時期,廣州開發區還要繼續發揮敢為人先、攻堅克難的精神,在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等領域直面難題挑戰,不斷探索創新。

  初心不改 永立潮頭

  “專題片展現了共産黨人的赤誠初心和堅毅的前進步伐,每一幀畫面都帶給我強烈的感動和振奮。”在看完第二集《人民至上》後,貴州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縣委常委、石門鄉黨委書記馬仲華説,作為全省脫貧攻堅的一塊“硬骨頭”,5年來,當地扶貧一線幹部“晴天下隊穿膠鞋,雨天下隊穿水鞋,進城開會穿皮鞋”,用自己的辛苦指數換來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數。

  “專題片中獨龍族群眾齊唱感恩歌的片段,給我留下極深的印象。一條高黎貢山隧道解決了祖祖輩輩的出行難,也打通了致富路。”湖北省鹹寧市社科聯黨組書記鄭福漢説,這再次證明只有中國共産黨才能發展中國,真正將“為人民服務”鐫刻在黨旗上、落實在行動中。

  河北平山西柏坡是黨中央“進京趕考”出發地。平山縣委書記李旭陽説,看了專題片後,深感近年來作風建設取得重要成果,黨心民心為之一振,黨風政風為之一新。“我們黨當年在西柏坡提出的‘兩個務必’與現在的‘八項規定’一脈相承,中國共産黨人永遠是挺立潮頭的時代先鋒。”

  “這部專題片為回顧過去五年歷程提供了一個契機,回頭一看,才發覺原來走了這麼遠。”有12年黨齡的長城寬頻天津分公司職工王子禎説,中國共産黨人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必將凝聚起磅薄的力量,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書寫新的時代華章。(記者 林暉、蕭海川、梁建強、俞儉、陳晨、周潤健、趙鴻宇、向定傑、段續、周穎)

  不忘初心共築夢 砥礪奮進書華章——政論專題片《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引起社會各界熱烈反響

  七集政論專題片《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94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