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科學家牽頭 擬對全球微生物基因組進行全測序
2017-10-12 17:08: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記者 董瑞豐)由我國科學家牽頭的全球微生物模式菌株基因組和微生物組測序合作計劃12日在北京正式啟動,預計于5年內完成超過1萬種微生物模式菌株基因組測序、超過1000個微生物組樣本測序。

  該計劃由世界微生物數據中心和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牽頭,聯合美國、德國、日本等共12個國家的微生物資源保藏中心共同發起,將建立一個覆蓋超過20個國家的微生物基因組、微生物組測序和功能挖掘合作網絡。

  模式菌株是以可繁殖狀態保存的菌種,由專門的保藏機構保藏,對于微生物的分類、鑒定、功能研究都具有重要意義。

  世界微生物數據中心主任、中科院微生物所微生物資源與大數據中心主任馬俊才説,測序是為了研究微生物組與人體、作物、環境等生態係統的相互作用,為解決影響我國人口健康、環境污染治理及工農業生産中存在的問題提供新理念和顛覆性技術。

  馬俊才介紹,微生物模式菌株基因組測序計劃將覆蓋超過目前已知90%的細菌模式菌株,微生物組測序則覆蓋人體、環境、海洋等主要方向。通過實施該計劃,我國將牽頭建立微生物領域的國際標準,搭建微生物組學國際權威的數據平臺。

  2009年,美國牽頭啟動了細菌基因組大百科全書計劃,截至2017年共完成1003個微生物模式基因組測序。2016年,美國政府又頒布美國國家微生物組計劃。目前,國際上已陸續啟動了人類微生物組計劃、人腸道微生物組等多個合作計劃。

  世界微生物數據中心隸屬于國際生命科學聯盟下屬的世界微生物菌種保藏聯合會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下屬的國際微生物資源中心。2010年,世界微生物數據中心落戶中科院微生物所,是我國生命科學領域重要的世界數據中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我省微生物檢測領域國際能力驗證實現零的突破
    記者今天從省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獲悉,據英國FAPAS能力驗證機構公布,該局技術中心首次參加的生活飲用水中菌落總數能力驗證取得滿意結果。
    2016-04-13 08:50:24
  • 我國首個深海沉積物微生物原位培養係統回收成功
    5月22日,科考隊員在“向陽紅10”科考船後甲板回收深海沉積物微生物原位培養係統。新華社記者金立旺攝  5月22日,科考隊員在“向陽紅10”科考船後甲板利用聲學甲板單元“聯繫”深海沉積物微生物原位培養係統。
    2016-05-22 21:27: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葉“鬧”金秋
紅葉“鬧”金秋
瀘沽湖秋色迷人
瀘沽湖秋色迷人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794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