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江防總:丹江口水庫實現防洪與蓄水雙重安全
2017-10-12 14:53: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0月12日電(記者 黃艷)隨著漢江中下遊幹流洪水全線回落,目前漢江秋汛防禦工作已取得階段性勝利。秋汛期間,長江防汛抗旱總指揮部六下調度令,發揮丹江口水庫攔洪、錯峰、削峰的重要作用,實現防洪與蓄水的雙重安全。

  今年9月份以來,漢江流域發生持續強降雨過程,出現明顯秋汛。據統計,9月份漢江流域降雨量較多年均值偏多1.2倍,其中9月下旬降雨量較多年均值偏多2倍以上。受此影響,丹江口水庫發生6次漲水過程,出現了2次17300立方米每秒量級的入庫洪峰流量,漢江中遊幹流宜城以下河段全線超過警戒水位,漢江上游支流壩河、中遊支流清河和蠻河也發生了超警洪水。與此同時,丹江口水庫也迎來了大壩加高後第一次洪水考驗。

  長江防總通過分析研判流域汛情,綜合考慮丹江口水庫工程安全、防洪安全及漢江中下遊防洪形勢,利用丹江口水庫攔洪、錯峰、削峰,對漢江中下遊實施防洪補償調度。9月26日以來先後下達6道調度令,精細調度丹江口水庫。

  據長江防總介紹,9月28日、10月5日丹江口水庫兩次出現流量17300立方米每秒的入庫洪峰,丹江口水庫最大下泄流量分別為7840立方米每秒、7100立方米每秒,削峰率分別為54.7%、59.0%,有效減輕了漢江中下遊防洪壓力。漢江中下遊沿線幹堤未發現重大險情,有力保障了兩岸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目前,漢江中下遊幹流水位已全線回落,除漢江下遊漢川站以外,其他控制站水位均已退至警戒水位以下。在國家防總的統一指揮下,長江防總和秋汛相關省防總全力以赴,攻堅克難,嚴格落實各項防禦措施,取得漢江秋汛防禦工作階段性勝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葉“鬧”金秋
紅葉“鬧”金秋
瀘沽湖秋色迷人
瀘沽湖秋色迷人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92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