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貧困戶“粘”在産業鏈上——正邦集團的“造血”扶貧實踐
2017-10-12 11:08: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0月12日電 題:讓貧困戶“粘”在産業鏈上——正邦集團的“造血”扶貧實踐

  新華社記者 郭強

  因腦溢血導致癱瘓後,江西省新幹縣七琴鎮爐村村的徐振維成了貧困戶。不久前,他的妻子來到正邦集團在當地的一個養殖場打工,月收入3000多元,讓這個貧困的家庭看到了脫貧的希望。

  作為我國農業産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正邦集團從江西撫州的一家小飼料廠起步,發展成為一個擁有生豬養殖、油茶種植、香樟生産、食品加工、水稻生産、物流聯運六大産業鏈的現代産業集團,帶動了上百萬農民脫貧致富。

  “集團的主導産業決定了我們與貧困戶有著天然的血脈聯繫。”剛剛榮獲2017年“全國脫貧攻堅獎奉獻獎”的正邦集團董事長林印孫笑著説。出生在農村、從事農業的他一直心繫扶貧。他認為,貧困地區要發展,一定要有産業帶動;貧困群眾要脫貧一定要有産業支撐。

  林印孫一直將企業的發展與帶動貧困群眾脫貧結合起來。早在2010年,正邦集團就成立了産業扶貧部,並制定了産業扶貧十年規劃,要求集團各事業部將規模擴張的重點放在貧困地區。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累計投資了280億元,在江西、貴州、安徽、河南、廣西、山西、黑龍江、內蒙古等地的61個貧困縣新辦了90多家飼料廠、養豬場和油茶、香樟、水稻種植基地,佔集團總投資縣的62%。”林印孫説。

  對于貧困群眾而言,發展産業普遍面臨“三缺一怕”:缺資金、缺技術、缺平臺、怕風險。針對這一現象,正邦集團摸索出一種産業與扶貧相結合的新模式,即由企業統一為貧困戶提供品種、技術、服務,並保證以保護價格回收其産品。

  林印孫説,這種扶貧模式的好處是見效快、收益高、風險低;同時,貧困戶通過加入正邦的産業鏈,可以學到技術,積累資本,進而逐步實現自力更生。

  看到油茶樹青果壓枝頭的景象,爐村村貧困戶徐小正心裏喜滋滋的。之前,由于患大病沒有勞動能力,妻子也體弱多病不能幹重活,徐小正曾對生活感到無望。

  正邦集團到村裏開展幫扶後,幫他和村裏其他20多戶貧困戶種了300多畝油茶。今年,油茶樹順利挂果,豐收在即。徐小正説:“油茶每畝能産果2000多斤,按照公司2元/斤的收購價算,每畝能有4000多元的收益,脫貧指日可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葉“鬧”金秋
紅葉“鬧”金秋
瀘沽湖秋色迷人
瀘沽湖秋色迷人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91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