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泛珠區域融合發展開啟“高鐵速度”
2017-10-12 10:03: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0月12日電 題:泛珠區域融合發展開啟“高鐵速度”

  新華社記者

  剛從貴州省畢節市考察農産品生産基地回來的廣州惠鮮果蔬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妙英感慨:這個月到貴州考察的行程密集,有自己安排的,有政協組織的、農業局組織的、行業組織的。

  高鐵打通泛珠三角區域交通梗阻後,泛珠區域快速融合。2014年以來,超過4000萬人次經由高鐵在泛珠三角區域流動。高鐵經濟帶發展迅速,沿線旅遊爆發式增長,商貿、物流往來頻繁。

  人員流動頻密

  2014年以來,從珠三角地區往廣西、貴州和雲南方向的高鐵先後開通,廣州到南寧、貴陽的車程均從原來的10個小時以上縮短到5個小時以內,從廣州到昆明車程從20多個小時縮短到6個半小時,改變了泛珠區域的時空格局。

  高鐵帶動了區域內的人員流動。來自廣鐵集團的數據顯示,自2014年12月以來,廣鐵集團共發送旅客4243.27萬人次。

  流動人員中,有商務投資或者旅遊探親者,有交流學習者。貴州省都勻經濟開發區先在廣州市聘請了10名招商顧問,為開發區發展出謀劃策,後又選派5名年輕幹部到廣州市的國企挂職學習。

  都勻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任楊東説,高鐵帶動了人員流動,不僅帶來了消費,還日益成為當地向珠三角地區引資、引技、引智的橋梁。

  旅遊業發展加速

  高鐵給泛珠三角區域旅遊業帶來良好效果,貴州、廣西、雲南三地的旅遊呈現井噴之勢。

  今年上半年,桂林遊客人數和旅遊總消費,同比分別增長66%、61%,到桂林的遊客85%以上是乘坐動車到達。貴州省2016年接待遊客5.31億人次,旅遊總收入達5027.54億元,同比分別增長41.2%、43.1%。

  2016年底,珠三角到雲南的高鐵開通,旅遊資源豐富的雲南旅遊業再次迎來大發展。雲南普者黑文化旅遊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洪林説,普者黑景區借助廣昆高鐵通道優勢,拓展珠三角市場。今年3月普者黑景區在廣州召開推介會後,廣東省遊客當月同比增長了83.1%。

  高鐵還帶動了廣西、貴州貧困地區加速脫貧致富。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張寬説,都勻經濟開發區原有6個貧困村,當地開通高鐵後,推動了開發區精準扶貧和産業項目扶貧發展,通過加大教育扶貧和就業培訓力度,推動本地農民工就近就業,2017年全區6個貧困村將實現脫貧。

  廣西貧困縣百色市淩雲縣去年12月開通高鐵後,到今年7月已接待旅客107.3萬人次,旅遊綜合消費9.5億元,淩雲縣及其周邊近40萬人受益。

  融合度越來越高

  2014年貴廣高鐵開通之際,粵桂黔三地黨委政府齊聚貴陽共謀建設粵桂黔高鐵經濟帶。如今蓬勃發展的高鐵經濟帶,推動了泛珠三角地區融合發展進入“高鐵速度時代”。

  南寧鐵路局局長張千裏説,南廣鐵路開通後,一種新的周末雙城生活成為南寧市民的新時尚:周六早乘高鐵用3個多小時抵達廣州,周日晚乘高鐵返回南寧。廣西和珠三角地區的融合度越來越高。

  同時,物資聚集加快。貴州龍裏的貴州快遞物流園裏,一輛輛貨車進進出出。物流園已吸引國內外近30家快遞物流企業入駐,中通、申通、圓通等18家已建成運營,日均快件貨物吞吐量近140萬票。廣東省物流行業協會執行會長馬仁洪説,得益于泛珠三角地區高鐵成網和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川貴廣-港澳-南亞國際物流大通道正在快速建設,中農批、中儲糧、老幹媽、茅臺酒等企業在黔南建園區落戶……

  産業蓬勃發展。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總經濟師唐愛斌説,地處兩廣交界的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已成為投資熱土,前來考察的客商不斷,高鐵已成為試驗區招商引資、吸引人才的利器。

  都勻經濟開發區是粵桂黔高鐵經濟合作帶試驗區貴州園之一。園區企業貴州洪茂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任宏説,珠三角地區汽車制造業和裝備制造業發達,貴州具有豐富的電力資源和勞動力資源,高鐵打通了優勢互補渠道,公司因此受益,今年産量將大增。

  楊東説,高鐵拉動了都勻經濟開發區快速發展。2016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4.52億元,是2011年的3倍;財政總收入3.11億元,是2011年的3.42倍。

  “高鐵改變了泛珠三角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格局,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快速流動,推動了區域經濟融合發展。”唐愛斌説。(記者吳濤、潘強、向定傑、齊健、丁怡全)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霧霾籠罩新德裏
霧霾籠罩新德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9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