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營商環境好 招財又引才
2017-10-12 07:28:0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種好梧桐樹,引來金鳳凰”,環境優了,不僅可以招財來,更會引才到。良好的營商環境就是生産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圍繞企業創業、辦事的難點和痛點,各部門、各地方持續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著力營造具有競爭力的營商環境。世界銀行發布的《2017年全球營商環境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營商環境便利度全球排名躍升至第七十八位,提高了18個位次。

  清理政府性收費和基金

  “造環境”,減負是第一步。負擔輕了,活力才能激發。

  在廣州,中遠航運經營管理著100多艘200多萬載重噸的特種運輸船隊,規模和綜合實力居世界前列。2015年,國家宣布減免船舶港務費、特種船舶和水上水下工程護航費等7項中央級設立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其中,僅船舶港務費,就為中遠航運減免700萬元。

  近年來,各級政府積極推進“放管服”改革,清理政府性收費和基金,為市場主體減負,政府權力做減法,市場活力做乘法——

  2016年,通過取消項目、降低標準,減少企業經營服務性收費支出565億元;2017年,取消城市公用事業附加,降低工業企業用電成本約350億元;降低商標注冊收費、電信網碼號資源佔用費等行政事業性收費,減輕企業負擔40億元……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常務副院長許光建表示,涉企收費的種類繁多,既有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業性收費,也有行政審批前置服務項目收費或者經營服務性收費。而隨著“放管服”工作的推進,中央和地方的政府性基金、收費項目都已經大幅度減少,成效顯著,明顯地降低了企業財務負擔,有力地促進了政府職能轉變和效率提高。

  千方百計讓辦事便捷

  “真是太方便了,手機一點,報告成功。”2016年,沿用數十年的船舶進出港簽證正式退出歷史舞臺,改為報告制,這讓山東煙臺利豐石油有限公司“利豐18”輪的二副閆勝興奮不已。從背著大袋船舶資料、船員證書及簽證簿風裏雨裏辦簽證,到電子簽證遠端申報,再到現在的進出港報告,閆勝感嘆:“一鍵報告,用不了3分鐘,大大減輕了工作強度。”

  措施改一改,企業方便多。5年來,隨著“放管服”工作的不斷推進,類似的便利企業措施還有很多。

  一表整合,讓企業少填表。不少企業在辦事時為表所困,以每月的納稅申報為例,每月準備相關報表一般需要2—3天,涉及稅種較多的工業企業則需要5天左右。簡化,已勢在必行!重慶市國稅局開發了增值稅納稅申報一表整合輔助係統,實現發票數據自動填寫和申報表自動産生,九成以上一般納稅人申報實現零錄入;北京市工商局和商務部門形成一張電子表格,外商投資企業通過工商部門網上登記平臺申報數據和材料可以一次性完成工商登記和商務備案資訊的採集。

  一次辦結,讓企業少跑腿。“以前,代開發票要跑大廳、跑銀行,有時還要國稅地稅一起跑。現在方便多了,國地稅同城通辦,只需跑一個窗口一次就可以辦完所有事項。”會計何洲對這幾年“跑”的變化有著最直觀的感受。在浙江,已實現96%的辦稅事項最多跑一次,63%的事項辦理實現零到府。

  政府主動到府服務

  “我是001號首席服務官,項目建設中遇到什麼問題請跟我説。”廣東惠州市委書記陳奕威對對口的企業亮出自己的新身份。

  2016年,惠州市在仲愷高新區率先試行首席服務官制度,政府主動到府服務,實行一對一精準服務企業,助推項目建設提質增效,打通服務企業“最後一公里”。

  “以前,企業遇到問題和困難,要和多個部門進行溝通協調,費時費力,增加了經營成本,現在只要找首席服務官就可以了。”九聯科技的負責人對首席服務官制度表示歡迎。該負責人還表示,以前惠企利企政策層層下發,到達企業手中往往已經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了,企業不能及時地享受到政策帶來的實惠,首席服務官將最新的政策、資訊帶給企業,可及時指導企業利用政策促進自身發展。

  今年,惠州市將首席服務官制度推廣到全市,並通過組建服務企業隊伍,推進服務團隊化;編制責任管理清單,推進服務規范化;構建服務企業網,推進服務便捷化;繪制項目跟蹤圖,推進服務精準化;建立服務企業機制,推進服務常態化,實現首席服務官制度升級換代。記者  李心萍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燕山腳下秋色美
燕山腳下秋色美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秋雪如畫
秋雪如畫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788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