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南西雙版納:“國寶”蜂猴偷食芭蕉 好心居民救助
2017-10-11 21:21:2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西雙版納“國寶”蜂猴偷食芭蕉好心居民救助

圖為被救助的蜂猴。常宗波 攝

  記者11日從雲南西雙版納森林公安局獲悉,一只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蜂猴近日悄悄潛入西雙版納州景洪市動養鎮一戶居民的芭蕉地偷食芭蕉,差點被當作老鼠棍打,所幸被好心村民認出並抓獲移交森林公安收容救助。

  10月10日晚9時,家住雲南省景洪市第三中學的退休職工羅大媽突然聽到自己家門口的芭蕉地有聲響,聯想到近期自己剛成熟的芭蕉不斷丟失,趕緊出門察看,只見家門口的一棵芭蕉樹上爬著一只渾身毛色發黃、比貓還大的動物,以為是大老鼠正在偷吃樹上即將成熟的芭蕉果。于是請鄰居張大爺來幫忙捉拿盜賊大老鼠。

圖為蜂猴被救助。常宗波 攝

  張大爺隨手抄了根棍子就跟著羅大媽來到了芭蕉樹下,走近用電筒一照,原來不是大老鼠,而是一只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蜂猴,于是返回家中找了個網兜,將蜂猴從芭蕉樹上網住拉下,帶回家找了個紙箱將蜂猴暫時寄養起來。11日早上8點,張大爺將蜂猴交給了西雙版納州森林公安局動養派出所民警。

  經鑒定,張大爺移交的這位不速之客,學名蜂猴,屬于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主要生活在雲南等地,但數量稀少。以野果和昆蟲為食,體形較小,頭圓、耳小而短、眼圓而大,四肢粗短,背部為深棕色或淡棕色,腹部為灰白色,掌面和面部略呈肉色。它們白天蜷成球狀隱蔽在大樹洞或枝椏上歇息,夜晚出來覓食,行動特別緩慢,只有在受到攻擊時才有所加快,故又名“懶猴”。

  11日下午,民警將這只蜂猴移送至位于野象谷的景洪野生動物收容救助中心收容救助。(常宗波 丁伍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燕山腳下秋色美
燕山腳下秋色美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秋雪如畫
秋雪如畫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788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