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社區:丹桂飄香迎盛會
2017-10-11 21:09: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月10日,重慶市南岸區南坪街道南湖社區黨委書記張琦(左三)和社區居民一起聊家常。 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新華社重慶10月11日電(記者 陳國洲)“丹桂飄香迎盛會,載歌載舞頌黨恩”。10日一大早,重慶南岸區南坪街道南湖社區黨委書記張琦就將社區居民剛剛寫好的一幅喜迎十九大的對聯貼到了辦公室大門口。聞著社區裏新植的桂花香,雖然剛剛過去的國慶、中秋長假所有社區幹部都堅守在工作崗位上,但張琦的心裏格外甜,因為有眾多社區居民“陪著”幹部們上班過節。

  雙節裏,張琦發動社區幹部和群眾將小區裏老弱的刺桐樹全部換成了飄香的桂花樹。原來,這些刺桐樹不僅老弱病殘,而且抗風能力弱、容易折斷,就像懸在居民頭頂上的“定時炸彈”。整個移植行動要花費數十萬元,還需要不少勞動力,過去要幹這件事,除非政府大包大攬,否則很難幹成。

  現在卻不同了,十八大以來,中央抓緊抓實社會治理,當地黨委政府探索實施了“三事分流”自治機制,將社區事務依據公共屬性大小,分流成“大事、小事、私事”,厘清職責邊界,吸引群眾和社會力量參與到和諧社區建設中來。這次移植樹木,社區幹部們發起倡議,政府投資一部分,社區企事業單位資助一部分,群眾通過捐助和投工投勞的方式也都參與了進來。

  “整個長假,上百名群眾和我們一起疏導交通、挖坑、移植,感覺好和諧呦,加班都加出了樂趣!”張琦説。

  社區居民夏虎是一位攝影愛好者,他用自己的鏡頭記錄下了南湖社區5年來的變化:原來的臭水塘,變成了鳥語花香的公園;凹凸不平的巷道慢慢鋪上了地磚;雜亂的地壩修建了茶園,原本淩亂不堪的居民住宅外墻,也爬上了蔥蘢的藤蔓……“自己的家要自己建好,管好啊!”夏虎説,過去5年,群眾自治式的社會治理模式讓大家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幸福。“現在就盼著黨的十九大召開,相信一定會有更多有利于老百姓的好政策、好改革。”夏虎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喜迎十九大,京津冀手拉手”文化交流活動啟動
    由京津冀三地八城聯合主辦的“喜迎十九大,京津冀手拉手”係列文化交流活動,日前在首都圖書館啟動。
    2017-09-27 16:38:35
  • 喜迎十九大 “浙”裏説期待
    (記者 祝旖波 張妍婷 楊書挺) 黨的十九大召開在即,浙江新聞客戶端9月19日起推出“喜迎十九大?‘浙’裏民間期待”大型主題策劃,用短視頻記錄一線民警、鄉村教師、基層幹部、志願者和企業家代表等近年來砥礪奮進、默默奉獻的故事,並講述他們對盛會的期待。
    2017-09-20 06:09:1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霧霾籠罩新德裏
霧霾籠罩新德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88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