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禁酒令”來了!這裏的黨員幹部這樣落到實處
2017-10-11 18:12: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0月11日電(記者李黔渝)“一張桌子上吃飯,老百姓喝酒,我倒碗水,時間長了大家也理解,習慣了也不勸了。”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縣賢昌鎮黨委書記羅安清説。

  從“工作日中午不準飲酒”升級到“公務活動全面禁酒”,貴州省從今年9月實施最嚴“禁酒令”一個多月來,記者在貴州部分少數民族地區農村走訪發現,有的苗寨攔門酒還在,但壺裏的酒換成了白開水;好客的苗家主人來敬酒,杯中不是米酒而是果汁。

  “我們入村,就給群眾講清楚,不喝感情還在,喝了工作沒有了,感情也沒有了。”羅安清説,和老百姓的感情不是靠喝酒換來的,真心幫扶、為民幹事,不喝酒也是老百姓的自家人。

  記者採訪了解到,在少數民族地區推行“禁酒令”之初,是有些難度的。從“工作日中午不準喝酒”規定開始,有制度、有督導、有追責、有曝光,從有紀律嚴查“不敢喝”,到許多幹部內化于心的“不想喝”,少了迎來送往的交際應酬,沒有了酒桌子上的觥籌交錯,有更多的時間修身養性、回家吃飯、陪伴家人,幹部們表示強烈支援。

  “黨員幹部什麼場合喝酒,不是雞毛蒜皮的生活細節,往往連著作風、反映品行。”黔東南州紀委監察局黨風政風監督室副主任馬秀川説,“公務活動一律不準飲酒”政策加碼,螺絲越擰越緊,一些黨員幹部再在酒桌上破戒,將付出沉痛代價。

  在黔東南州,政府各單位各部門接待用酒都已被封存,源頭控制公務用酒。黔東南州機關事務管理局副局長王剛説,“禁酒令”實施後,黔東南州制定州級公務接待用酒封存管理辦法,各單位的接待用酒都須按時繳納入庫。“規定出來了,酒再存著就是燙手的‘山芋’,各單位都很積極,交酒按規范操作。”

  記者近日在黔東南州機關事務局保管室看到,所有封存的酒瓶上和包裝箱上,都貼著封簽,並蓋上兩單位公章,還有移交雙方人員的簽字。

  “禁酒令”之所以嚴格,在于不留口子,沒有下不為例。一些基層幹部還建議完善制度保障,出臺相應的實施細則,如列出公務活動的詳細負面清單;對于上繳的酒裏,如發現有以次充好的酒怎麼辦;對于啤酒、果酒等保質期短的酒,如何處理等等,細化的措施更便于基層實際操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燕山腳下秋色美
燕山腳下秋色美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秋雪如畫
秋雪如畫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1788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