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眾籌火車”來了 “定制化服務”還能這麼玩
2017-10-11 18:24: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0月11日電 題:“眾籌火車”來了 “定制化服務”還能這麼玩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張駿賀

  每逢節假日,難買到的火車票,總會讓不少旅客感到焦慮。今年國慶中秋“雙節”假期,西安鐵路局開行了一趟“眾籌火車”,由乘客來“決定”是否加開列車。此次創新引來大量網友點讚。一些專家認為,此舉是傳統運輸行業結合“互聯網+”思維的創新,服務旅客更為精準。

  “我坐火車我做主” 西安試水“眾籌火車”

  國慶假期第七天,眾多旅客開始返程,鐵路運輸也達到了高峰。7日晚23時許,全國首趟“眾籌火車”——西安至榆林的K8188次旅客列車,從西安火車站駛出。

  所謂“眾籌火車”,就是由有相應出行需求的旅客,在網上參加活動,自行選擇需要乘坐列車的區段、日期和席別;如果參與“眾籌”的人數達到列車總席位的一半以上,鐵路部門就可以開行這趟列車。

  據了解,除了調整列車出發的時間,此趟列車還首次根據眾籌旅客的需求,增加了臥鋪的數量。西安火車站還為參與眾籌購買車票的旅客,開辟專門的購取票窗口和候車區域。

  西安火車站相關負責人表示,這趟列車不是西安車站的圖定列車,鐵路方面把它拿出來,是把主動權交給旅客。

  據悉,此次“眾籌火車”共為兩趟,分別為10月7日開行的K8188次,西安23時33分開,次日6時22分到達榆林;10月8日開行的K8187次,榆林9時20分開,當日16時39分抵達西安。全車共有218個硬座、817個硬臥、22個軟臥。

  為了將該活動盡早告知旅客,從9月28日12時起,西安鐵路局就通過官方微博、微信平臺發布“眾籌火車”資訊。旅客只需登錄網絡平臺或掃描二維碼,點擊“眾籌”板塊,選擇“眾籌開火車,我坐火車我做主”即可參與此次活動。

  “定制化”服務創新受熱捧

  因為“雙節”假期旅客出行需求旺盛,開行“眾籌火車”的消息受到了廣大網友的積極響應和熱情支援。據了解,10月7日,西安火車站還為“眾籌火車”旅客開辟了專用候車區域,專人引導登乘列車。

  西安鐵路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過去,如鐵路部門要加開列車,需要提前派人到廠礦、學校等地開展需求調查,之後再決定是否加開,這一過程時間較長。近年來,許多旅客通過網絡訂購火車票。今年,考慮到網絡平臺可進行點對點的即時精準資訊傳送,西安鐵路局創新服務理念,在網上了解旅客出行需求,然後根據需求開行列車。最終,他們聯合清華大學的團隊推出“眾籌開火車”的平臺,運用眾籌模式,在西安至榆林間開行了首趟“眾籌火車”。

  陜西省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尹小俊認為,“眾籌火車”的出現,是傳統運輸行業在互聯網時代適時的創新。“通過互聯網獲得旅客的需求,由乘客自己決定開車時間段,實際上是針對乘客的‘定制化’服務,受眾更廣,比以前的調研更為全面和精準。”

  專家:推廣“眾籌火車”模式仍需探索

  “眾籌火車”得到了乘客們的認可,也引發廣大網友點讚。網友“wuli doraemon”表示,這項創新的業務必須點讚,對于鐵路運輸業來説,是一個創新的開始,代表著理念的轉變。

  網友“省錢達人券券”説:“‘眾籌火車’的方式真新鮮,實際上就是個性化定制,中國人的創新思維太厲害,已經不可阻擋!”

  網友“段子大牛”也認為,這種整合資源的方式很合理。

  有不少網友希望能夠將此種模式推廣,有的甚至開始期盼“眾籌飛機”。而網上一些觀點認為,“眾籌火車”的試水背後,實質是問需于民。

  對于此種模式,西安鐵路局一位工作人員表示,這只是一次嘗試,未來會綜合更多的因素,來確定是否繼續嘗試、是否推廣。

  尹小俊認為,要推廣此種模式,要基于長期的嘗試與積累。“此次創新只是西安鐵路局在管轄范圍內的創新,未來如要推廣,一是需積累經驗,確定最合適的方式;二是如果在全國范圍推廣,需要多部門、多區域協調。”尹小俊説。

  而鐵路係統某資深人士則表示,“眾籌火車”的首次嘗試,模式有待完善,在諸多方面還需要進一步研究。未來,鐵路運輸行業如何為乘客提供更精準的“定制化”出行服務,讓資源配置更合理,仍需要更多探索。

    西安開行全國首趟“眾籌火車”:可根據旅客需求調整發車時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 眾籌智慧網媒共築中國夢
    “踐行發展新理念,共建網絡新生態”。這是中國網絡媒體一年一聚的盛會,也是層次最高、權威性最強的專業論壇,更是中國網絡媒體未來發展軌跡的風向標。從貴陽出發,智慧的星火必將遍燃中國互聯網的沃土,打造出良好的網絡新生態,開創出網絡媒體發展新局面,助力網絡強國建設和中國夢構築。
    2016-10-17 23:57: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燕山腳下秋色美
燕山腳下秋色美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秋雪如畫
秋雪如畫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788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