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增長10.6% 2016年我國研發經費達1.5萬億
2017-10-11 09:56:01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6年,全國共投入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15676.7億元,比上年增加1506.9億元,增長10.6%,增速較上年提高1.7個百分點;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強度(與國內生産總值之比)為2.11%,超過歐盟15國2.08%的平均水準。

  10月10日,國家統計局、科技部和財政部對外發布《2016年全國科技經費投入統計公報》(簡稱《公報》)。科技日報記者注意到,《公報》中數字的變化,不僅呈現我國科技經費投入力度加大,研發經費投入強度穩步提高的趨勢,同時,基礎研究經費投入持續攀升,5.2%的佔比讓人眼前一亮。

  “我國研發經費達1.5萬億元,增速再次突破10%,在國際上位居前列。”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科技統計與分析研究所副所長朱迎春説,我國研發投入再創歷史新高,得益于政府引導和政策環境的不斷優化,中央財政加大研發經費投入力度,雙創的開展也激發企業研發的積極性,研發經費保持較高增長。

  國家對于科技投入的傾斜,《公報》不斷攀升的數字便是佐證。2016年,國家財政科技支出達7760.7億元,比上年增長10.8%,增速為近4年來最高水準,財政科技支出佔當年國家財政支出的比重為4.13%。

  《公報》顯示,全國基礎研究經費822.9億元,比上年增長14.9%;應用研究經費1610.5億元,增長5.4%;試驗發展經費13243.4億元,增長11.1%。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試驗發展經費,所佔R&D比重分別為5.2%、10.3%和84.5%。

  “我國基礎研究投入佔R&D的5.2%,創下了近十年的新高。”朱迎春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基礎研究目前依靠政府投入特別是中央財政投入,從而取得較高速度增長,目前,中央財政對基礎研究的投入力度已高于美國聯邦政府。

  不容忽視的是,與美國、英國、法國等發達國家15%—25%的佔比水準相比,我國5.2%的基礎研究經費投入尚有差距。在朱迎春看來,基礎研究經費投入增長還需引入社會資本,改變中央財政投入為主的局面,建議北京、上海等科技、財力基礎較好的地方政府,以及有實力的行業領先企業如華為等加大基礎研究投入力度。

  《公報》指出,各類企業經費支出12144億元,比上年增長11.6%;政府屬研究機構經費支出2260.2億元,增長5.8%;高等學校經費支出1072.2億元,增長7.4%。企業、政府屬研究機構、高等學校經費支出所佔比重分別為77.5%、14.4%和6.8%。

  值得關注的是,研發經費投入超過千億元的省(市)有6個,分別為廣東、江蘇、山東、北京、浙江和上海。研發經費投入強度超過全國平均水準的省(市),分別為北京、上海、天津、江蘇、廣東、浙江、山東和陜西。(記者 劉垠)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雪落北京
秋雪落北京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78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