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清清湖水座座青山——雲南古生村生態建設見聞
2017-10-11 08:55: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10月11日電 題:為了清清湖水座座青山——雲南古生村生態建設見聞

  新華社記者 王長山、丁怡全

  泡上一壺茶,坐在挂滿果實的梨樹下,望著眼前碧波蕩漾的洱海,白族村民何利成顯得十分愜意。

  他自家經營的客棧為了保護洱海暫時關停。“5個月來,損失不少。但如果洱海被污染了,蒼山也不綠了,那損失可就無法估量了。”何利成説。

  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灣橋鎮古生村(9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蒼山不墨千秋畫,洱海無弦萬古琴。”何利成的家鄉是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灣橋鎮古生村,村子背靠蒼山,面朝洱海,風情濃鬱,景色秀美。

  “前些年,村子裏還有些不好的現象。”提起過往,古生村黨支部書記何橋坤直搖頭:基礎設施落後,村民環保意識相對較差,亂扔亂倒垃圾、公共場所打曬農作物,村民無序建房等現象也很多。

  洱海是大理人民的“母親湖”。古生村過去的情形也是洱海畔眾多村落曾經的寫照。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洱海流域污染負荷也快速增加,高原明珠的境況令人擔憂。“不能讓洱海毀在我們這代人手裏。”何橋坤堅定地説。

  在多年保護工作的基礎上,大理州開啟洱海保護治理搶救模式,在洱海流域實施“七大行動”,整個“十三五”期間,用于洱海保護和流域生態修復的資金將超過200億元。今年4月開展了洱海流域餐飲客棧等經營戶專項整治,共關停經營戶2400多家。何利成家的客棧緊靠洱海,也在關停之列。

 

  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灣橋鎮古生村與當地的庫塘污水處理係統(9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形成“戶保潔、村收集、鎮清運”的垃圾收集清運長效機制;實施村落污水收集管網擴面建設,實現到戶收集全覆蓋,集中收集處理庭院污水……古生村的行動也扎實有效。何橋坤説,村裏還新建多塘係統3個,新建藍藻應急處理池1個,有效凈化農田尾水。

  村口處,8個水塘相接構成的庫塘係統十分特別,農田污水從進水口流入這個佔地20多畝的庫塘係統內,經過凈化後從出水口流出,水質清澈了很多。然後沿穿村而過的溝渠流入濕地,在濕地內經過凈化才進入洱海。記者沿渠觀察,溝渠內的水清澈見底,溝渠壁上裝有排污管道,收集從各家各戶排出的污水。

  村裏的污水處理管網係統于去年底投入使用,家家戶戶的衛生間污水、廚房污水、圈舍污水和洗滌污水都進入管網,輸送到污水處理廠處理。在村民趙大友家記者看到,衛生間、廚房、院子等排污口都有專門的管道連接著主管網,屋外還建有化糞池。“你看我們村還建有和城裏一樣的窨井、管道來收集污水。”趙大友説。

  隨著環保舉措的落實和村民環保意識的提升,古生村變化十分明顯。“過去中心廣場上垃圾亂堆亂放,到這裏來活動的村民比較少。”49歲的白族村民楊昔寶説,“現在綠化好了,加上有專門的保潔人員清掃,中心廣場幹幹凈凈,村民們都愛到廣場上休閒,大家交流多,關係更親近。”

  在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灣橋鎮古生村,當地村民在表演獨具民族風情的文藝節目(9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洱海更清了,村裏的環境更好了,人也來得多了。“這裏風光美,人文底蘊深,生態環境優良。”從北京到大理來旅遊的李先生説。

  除了保護好山水,讓何橋坤自豪的還有村容村貌的提升,古生村編制了村內重要節點景觀營造和文化內涵提升方案,加強傳統文化和民間民族文化資源深度開發。

  現在,何利成每天都要在自家小院裏坐一坐,不時和往來的遊客閒談幾句。“洱海如果被污染了,誰還願意在這裏生活。”何利成説,就是要保護好這片綠水青山,讓大家隨時來都能看到,讓子孫後代也能享受到。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霧霾籠罩新德裏
霧霾籠罩新德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83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