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豆鋤遍草花了16萬” ——一位農場主的“綠色生意經”
2017-10-11 08:36: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0月11日電(記者 李鵬)記者到大別山深處的河南新縣採訪,吳陳河鎮的家庭農場主岑新順介紹他的“綠色生意經”,原本用農藥除草只需幾千元的農活兒,他卻花了16萬元。

  走進陽土墩村的茅屋衝家庭農場,記者就發現有點“特別”:齊腰深的稻田裏,稗子又多又高,遠看就像是“懶漢種地”。岑新順説,不是沒除過草,而是他用的是“古法種植”,不用除草劑,全部用人工,“不可能除得那麼凈。”

  按照岑新順的説法,他的“古法種植”就是純天然的綠色種植,不施化肥,不打農藥,連除草都是人工鋤。

  “大豆鋤遍草花了16萬元。”岑新順説,去年,他種了400畝大豆,一開始他把豆田分包給農戶,按畝計酬除草,結果“草是除沒了,豆苗也沒剩下多少。”吸取教訓後,他今年改為按日計酬,“幾十個人花了半個月才鋤了一遍草。”

  一季下來,一畝地産200斤豆子,每斤豆子除草的成本就有2元,綜合成本更是達到了10元,但他還是覺得值。岑新順收獲的莊稼主要都是供給自己農場裏的農家樂。他拿過一盤“除草抓蟲全靠人工”的家常青菜,“菜種1角,成本1元,我賣16(元),還供不應求。”

  2013年,為了響應國家脫貧攻堅的號召,開過飯店、幹過建築、辦過武校的岑新順返鄉流轉了周邊3個貧困村的土地,領著老鄉開農場。經過摸索,岑新順最終在“綠色+觀光”農業上找到了幫助老鄉致富的法子。截至目前,茅屋衝家庭農場的年收入已高達1600多萬元,除地租和分紅,僅每年支付農民的工資就近800萬元,其中多數是貧困戶。

  群眾受了益,都願意把地交給岑新順種。如今,他的綠色觀光農場規模已達5千多畝。今年,岑新順又嘗試搞起了智慧農業,花100多萬元在田裏裝了300多個攝像頭。

  坐在挂滿各種農業試點牌子的智慧農業辦公室,岑新順點開電腦,地裏莊稼的長勢都一目了然。盡管發展的困難依然不少,但岑新順覺得綠色農業的路子不會錯。

  江蘇海安:“開心農場”返璞歸真

  一次特別的對話——中國智庫學者與美國農場主面對面

  山東濱州:一名農場主的新春希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雪落北京
秋雪落北京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83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