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才整頓“僵屍網站”,又來“僵屍APP”!警惕網絡形式主義成基層幹部新負擔
2017-10-11 07:23:32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管他瀏覽量多少,領導看到就行”——警惕“僵屍APP”滋生網絡形式主義

  “才整頓‘僵屍網站’,又來了APP、公眾號。”半月談記者最近採訪發現,近兩年政務類APP、微信公眾號興起,各地區、各部門競相推出自己的APP、公眾號,有的縣官方APP、公眾號就有好多個。

  利用現代資訊手段推進政務本是好事,可一哄而上,錢沒少花,效果不佳。有的地方還通過行政命令,層層分解任務強行推廣,好事反成負擔。基層幹部不堪其擾,群眾也多有詬病。

  01

  行政強推,基層多有不滿

  半月談記者最近前往江蘇一開發區採訪,恰逢兩名基層公務人員前來推廣上級部門的APP。

  開發區工作人員稱已下載其APP,但對方説不行,得掃他們提供的二維碼下載安裝,才算完成任務。無奈,該工作人員只能按要求重新下載。

  “有些部門推廣APP、公眾號的做法真的很過分。”這位工作人員向半月談記者抱怨,“一個市級部門的公眾號,要求我們完成的關注量與區域戶籍人口數基本等同。這怎麼可能?難道連襁褓中的嬰兒都得挂部手機?”

  這位工作人員還告訴記者,有部門甚至以方便群眾辦事為名強推APP。

  在群眾前來辦證時,基層幹部不得不要求辦事群眾先下載APP、注冊並捆綁手機號、填寫個人資訊。整個程式走完,再通過APP辦理相關事項。

  其實,群眾到這類部門一輩子也就辦一兩次證,如此強行推廣,引起群眾不滿。

  採訪中,一些社區幹部也向半月談記者倒苦水。“有些APP、公眾號推廣直接給社區壓任務。”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社區主任説,最近上面壓下來兩個APP,一個明確要求完成160條的下載任務,一個要求完成300條的下載任務,完不成年底評優就要受影響。

  “這些APP不光要求下載,還要綁定支付寶,再將下載的手機號、驗證碼發回後臺,以證實是否真實下載,程式繁瑣。”

  多位社區幹部説,因下載太多APP和公眾號,他們的手機記憶體常常不夠用,經常是一邊卸載,一邊再安裝。

  不少APP和公眾號除下載任務之外,還有轉發、反饋任務。每天一上班,他們就得打開各類APP和公眾號,發朋友圈、點讚並截屏反饋。僅這類工作,就佔據他們相當大一部分時間和精力。

  02

  一哄而上,易滋生網絡形式主義

  “今年以來,通過我們或者向我們推廣的APP和公眾號差不多就有20來個。”蘇南一位從事宣傳工作的工作人員説,“有部門建的,也有地方搞的,更有的是為某個單項活動設置的,一些部門還有多個APP或微信公眾號,功能也不盡相同。”

  一些基層幹部反映,利用APP、公眾號等現代資訊手段傳播政策、公開政務,方便群眾辦事,符合社會發展趨勢。

  但是一哄而上,競相比拼,則無必要;以行政手段層層分解、強行推廣,更可能令好事變壞事。

  首先是加重基層幹部負擔,群眾比較反感。

  基層工作本就繁雜,如今又增加公眾號和APP的推廣任務,還要轉發或反饋後截屏發至後臺用于考核,極大佔用時間和精力,真正面對面為群眾服務的時間反而少了。

  除此之外,一些公眾號、APP實用價值不高,相關功能與商業APP重疊,甚至要強行綁定手機號、銀行卡,不少群眾對此比較反感。

  二是財政浪費嚴重。

  據業內人士介紹,目前政府部門建APP,大都是外包給一些公司,價格少説也要數十萬元,多的上百萬元甚至更多,維護、升級也需一大筆費用。

  開設公眾號雖然不要錢,但內容維護等需專職力量參與。

  三是滋生網絡形式主義。

  半月談記者添加西部某地宣傳部門主管的公眾號發現,很多文章瀏覽量只有兩位數。

  “活動多的時候一天要跑好幾家單位,派不出本地記者就自己去採寫。”該地宣傳部門一位負責外宣工作的幹部説,“管他瀏覽量多少,領導看到就行”。

  在少數地區,一些公眾號、APP的下載、關注和轉載任務量大,地方完不成或完成排名靠後怎麼辦?

  基層幹部介紹,購買下載量、關注數據業務悄然興起,還有一些地方找關係,疏通相關網絡公司技術人員以更改數據。

  “沒人看,沒人用,下載量、關注數再大也沒有實際價值。”一位基層幹部説,很多APP、公眾號的下載或關注數據很誇張,但效果有限,實質上也是一種形式主義。

  此外,各地自建APP、公眾號的安全問題也非常突出。半月談記者在西部一個省份採訪了解到,某地的官方微信公眾號被駭客“黑”了之後,駭客借其官方平臺發布詆毀資訊,相關負責人因此受到懲處。

  一些基層幹部反映,許多政務類APP、公眾號都會發布或轉發資訊類資訊,而相關維護人員並沒有媒體從業經驗,這也是一大安全隱患。

  03

  警惕重蹈“僵屍網站”覆轍

  “僵屍網站”一度為社會詬病,近兩年相關部門加大了對其檢查、通報和整頓力度。一些基層幹部認為,APP、公眾號建設也須警惕重蹈“僵屍網站”覆轍。

  一些基層幹部建言,從網站轉向微信、APP這些更便捷的工具,是時代發展的需要,但應強化頂層設計,一個市甚至一個省,有一兩個就足夠了,至于內容模組,可以根據政務需要進行調整和設置,沒必要各地各自為政、各搞一套。

  否則,未來可能會出現大量“僵屍APP”“僵屍公眾號”。

  長期關注政務網絡建設的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副教授沈國麟説,當下政府部門網絡建設各自為政的問題突出,政務APP、微信公眾號建設泛濫是這一問題的延續,未來必須進行整合。

  “應適當開放數據,讓企業根據市場需求來建設相關網絡或提供服務。”

  一些基層幹部表示,政府信息化建設不能簡單地按照行政模式來推進,要符合網絡特點和數據特性,更要與群眾需求相結合,靠行政手段強行推廣和下任務獲取點讚難以長久,它背離了服務群眾的主旨。(《半月談》第19期  記者:朱國亮 姜磊)

相關連結:

用政務誠信引領社會誠信

政務新媒體搭上人工智慧快車

評估顯示全國形成政務公開熱潮 省級政府政務公開及格率達97%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15省市探索建立基層政務公開規范標準
    國務院辦公廳22日印發了《開展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范化試點工作方案》,其中明確在我國15個省(區、市)的100個縣(市、區),圍繞包括徵地補償、拆遷安置等25項內容開展試點工作。
    2017-05-23 17:03:50
  • 讓政務運作更加透明:公開是常態 不公開是例外
    黨的十八大以來,政務公開不斷推進。針對理念不到位、制度不完善、工作不夠強、實效不理想等問題,有關部門不斷提升政務公開規范化、標準化水準,政策越來越透明也讓社會公眾有了更加廣泛的參與空間。
    2017-04-12 08:09:13
  • 3.5萬政務頭條號中脫穎而出 最高檢頭條號再獲3項殊榮
    此次大會上,榮獲“最具影響力檢務頭條號”的還有廣西檢察、內蒙古檢察、山東省人民檢察院、北京市人民檢察院、鄂爾多斯檢察、貴港檢察、廊坊檢察、安徽省人民檢察院、瀘縣檢察院等9個檢務頭條號。
    2017-01-13 14:09:2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雪落北京
秋雪落北京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782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