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草原綜合植被蓋度增至54.6%
2017-10-10 18:35: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0月10日電(記者 胡璐、董峻)隨著草原生態保護和建設力度不斷加大,近年來我國草原生態修復速度明顯加快,草原生態環境持續惡化的局面得到有效遏制。據農業部最新統計,全國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54.6%,較5年前提高3.6個百分點。

  這是記者在10日召開的2017中國草原論壇上了解到的。草原綜合植被蓋度,是指某一區域各主要草地類型的植被蓋度與其所佔面積比重的加權平均值,主要反映草原牧草生長濃密程度。

  據農業部副部長于康震介紹,近年來中央出臺了一係列促進草原牧區又好又快發展的支援政策,啟動實施了草原生態補獎政策,繼續實施退牧還草等工程項目,草原生態保護投入大幅增加,每年投入超過200億元。在此推動下,5年來全國重點天然草原平均牲畜超載率累計下降了15個百分點。全國天然草原鮮草産量連續6年超過10億噸,實現穩中有增。

  “不僅草原生態環境得到顯著改善,草原畜牧業持續健康發展,牧民收入持續穩定增加,草原科技水準顯著提升,草産業也不斷發展壯大。”于康震説。但他同時指出,草原管理、草原牧區發展等方面還面臨著一些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隨著工業化、城鎮化的推進,草原資源和環境承受的壓力越來越大,鞏固保護草原生態建設成果的任務依然艱巨。

  下一步,農業部將進一步完善草原法律法規體係,加快構建草原生態保護制度體係,並認真實施草原生態補獎政策,落實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同時推進草牧業發展,加快培育現代草牧業新型生産經營主體,提升産加銷一體化程度,實現産業發展和牧民增收雙贏。

  草原是重要的生態屏障,具有涵養水源、保持水土、凈化空氣、維護生物多樣性、應對氣候變化等重要功能。我國草原面積近60億畝,約佔陸地國土面積的五分之二。今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七次會議上強調,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草原那達慕 喜迎金秋來
    一場草原那達慕在內蒙古烏拉特中旗同和太牧人之家舉行,當地牧民歡聚草原,進行傳統賽馬、搏克等活動,感受秋日的草原之美。
    2017-08-26 21:16:5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78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