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凱旋!中國第八次北極科學考察隊滿載成果抵滬
2017-10-10 10:32: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月3日,“天健”輪經北極東北航道抵達俄羅斯聖彼得堡。當地時間3日8時24分(北京時間3日13時24分),中國貨輪“天健”輪經北極東北航道順利抵達最終目的港聖彼得堡。這是今年5艘通過北極東北航道的中國貨輪之一,也是有史以來第2艘經北極航道抵達聖彼得堡的中國貨輪。新華社記者劉詩平攝

  新華社上海10月10日電(記者鬱瓊源、白國龍、張建松)中國第八次北極科學考察隊96名隊員完成了83天的首次北極業務化調查,10日乘“雪龍”號順利返回位于上海的中國極地考察國內基地碼頭。

  中國第八次北極科學考察隊于7月20日乘坐“雪龍”號科學考察船從位于上海的中國極地考察國內基地碼頭起航,7月31日由白令海峽進入北冰洋,8月2日至8月8日在北冰洋公海區開展了短期冰站作業,8月16日完成北極中央航道歷史性的穿越,8月21日至8月23日開展北歐海區作業,8月30日至9月6日首航北極西北航道,9月11日至9月19日在楚科奇海臺區開展多波束海底地形地貌測量,9月20日至9月22日在楚科奇海進行基礎環境調查,9月23日由白令海峽出北冰洋完成環北冰洋航行,並于9月25日在白令海完成最後一個站位調查後返航,總航程20590海裏, 其中冰區航行1995海裏。

  據了解,在本次北極科學考察中,考察隊開展了氣象、大氣成分、海氣通量、海表皮溫、海水pH、大氣和海表CO2分壓、人工核素、海漂垃圾和海底地形地貌等要素的走航監測/觀測/勘測,在白令海、楚科奇海/楚科奇海臺、加拿大海盆、北冰洋中心公海區、北歐海等海域開展了船基和冰基綜合科學考察,同時還新增拉布拉多海、巴芬灣海域等調查區域,係統掌握了北冰洋海洋基礎環境、海冰、生物多樣性、海洋脫氧酸化、人工核素和海洋塑膠垃圾等要素的分布特徵,推進了我國北極業務化調查體係建設,為北極航道、生態和污染環境的係統分析與評價積累了第一手的珍貴資料,為助推“冰上絲綢之路”建設做出了重要探索。

相關連結:

國家海洋局發文規范北極科考 所有考察活動都需申報

中國第八次北極科考完成全部採樣工作

北極東北航道400多年後迎來商業航運新時代

科學家預測今年北極海冰最小覆蓋面積接近歷史第二低值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779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