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宣部、最高法、銀監會下發關于創建完善失信被執行人曝光平臺的通知
2017-10-10 09:13: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記者羅沙)中共中央宣傳部、最高人民法院、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近日聯合下發關于創建完善失信被執行人曝光平臺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從全面依法治國和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戰略高度,認真學習借鑒江西“法媒銀·失信被執行人曝光臺”經驗,充分認識創建完善失信被執行人曝光平臺工作的重要意義,扎實推進此項工作的深入開展,確保取得實效。

  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在2017年年底前搭建完成省級的失信被執行人曝光平臺,在兩年內將平臺建設成為當地家喻戶曉的信用平臺和執行名片。有條件的市縣級有關單位,也要探索搭建本級失信被執行人曝光平臺。要堅持以懲戒失信、褒揚誠信為核心,切實發揮曝光平臺的查詢失信被執行人名單、曝光失信被執行人資訊、宣傳信用懲戒、風險管控等多種功能,將平臺建設成懲戒失信被執行人的重要抓手,人民群眾了解、參與、監督執行工作的重要媒介。

  通知指出,各地黨委宣傳部門要積極組織協調當地主要新聞單位研發平臺係統、維護相關功能板塊,開展全方位、深層次的新聞宣傳。人民法院要主動推動平臺創建發展,提供失信被執行人名單基礎數據庫和相關數據資訊。銀監局要大力支援平臺創建發展、大力推廣平臺應用,引導銀行業金融機構將失信被執行人名單資訊嵌入授信審批係統,作為融資授信審批的審慎性參考因素。各有關部門要緊緊依靠黨委政府領導,推動其他單位加快自身辦公平臺建設,將失信被執行人名單資訊嵌入本部門的管理、審批、工作係統,對相關資訊實現自動比對、自動攔截、自動監督、自動懲戒,切實發揮平臺對失信行為的懲戒力和威懾力。

  通知強調,各地有關部門要加強分工協作,在黨委宣傳部門的牽頭指導下,建立暢通有效的溝通聯絡機制和長期穩定的合作管理機制,明確相應工作職責,強化日常規范管理,確保平臺的快速建立和穩健發展。

相關連結:

遼寧法院創造“四步法”讓失信“老賴”寸步難行

浙江出臺公共信用資訊管理條例 對嚴重失信企業及法人一並懲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778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