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梆子《李保國》總編劇孫德民第九次榮獲“五個一工程”獎
2017-10-09 15:56: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0月9日電(記者王昆、李繼偉)第十四屆全國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表彰座談會國慶節前夕在京召開,由著名戲劇家孫德民創作的河北梆子劇《李保國》蟾宮折桂,這也是他第九次獲得該獎項。

  “之所以創作河北梆子現代戲《李保國》,是因為受到了李保國教授生前事跡的感染。謳歌時代英雄不僅是偉大復興時代的需要,也是文藝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責任。”孫德民談起戲劇創作精神矍鑠,“李保國教授的先進事跡正是我不停尋找的真實素材。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人民的偉大實踐’的鮮活案例。”

  不顧76歲高齡的身體,孫德民以李保國的事跡和足跡作為線索和圖軸,重新走進巍峨太行山,“我想搞清楚為什麼他‘見不得鄉親們受苦’,為什麼他要付出那麼大代價去幫助不相識的百姓。”

  河北農業大學的老師、學生,李保國的親人、朋友,太行山裏的鄉親、幹部都成了孫德民的拜訪對象。石家莊到邢臺到保定的漫漫長路、無數次的登門採訪交談、與鄉親們幾個月的朝夕相處,孫德民“一次次為李保國的堅守和擔當感動、一次次流淚、一次次徹夜難眠、一次次與山區老百姓抱頭痛哭。”他慢慢走近李保國,從他的行為走向內心,從生活的真實走向藝術的真實,經歷20余次大修改終于創作出時代佳作《李保國》。

  談及獲獎感受,孫德民説:“只有通過深入生活、深入人民才能彌補知識的不足,因為我始終相信人民譜寫的生動生活遠比劇本精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 湖北評選表彰20名“最美警察”
    “向人民報告——湖北省公安英模先進事跡宣講暨‘湖北最美警察’評選揭曉儀式”15日晚在武漢舉行。
    2017-08-16 20:59:45
  • 全國體育“雙先”表彰大會舉行 國家女排、青島城陽等受到表彰
    黨的十八大以來,體育改革向縱深推進,群眾體育蓬勃發展,競技體育成績輝煌,體育産業方興未艾,體育內涵不斷深化,體育工作邁上新臺階。
    2017-08-28 14:31:51
  • 2017年全國脫貧攻堅獎評選表彰活動正式啟動
    2017年6月2日,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在中央主要媒體向社會發出公告,公布評選表彰活動方案,正式啟動2017年全國脫貧攻堅獎評選表彰活動。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2016年已經開展了首次全國脫貧攻堅獎的評選表彰活動,于2016年10月16日在京召開了全國脫貧攻堅獎表彰大會,隆重表彰了38名獲獎者。
    2017-06-02 13:40: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1775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