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憨書記”熊尚兵:為了窮鄉親,不當老板當“村官”
2017-10-09 14:59: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0月9日電 題:“憨書記”熊尚兵:為了窮鄉親,不當老板當“村官”

  新華社記者陳國洲

  他本來是遠近有名的“大老板”,為了讓山溝溝裏的窮鄉親早日脫貧致富,卻來競選村書記,一幹就是十幾年,成為全村群眾離不開的“領路人”……

  他就是黨的十九大代表、重慶市開州區長沙鎮齊聖村黨委書記熊尚兵,一個讓山溝溝的貧困村蝶變為“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范村”的“憨書記”。

  不當老板當“村官”

  “在外面生意做得好好的,你回去做啥子嘛?一個窮山溝溝又有啥搞頭?”走南闖北做生意、身家百萬的熊尚兵,剛一提出回鄉當“村官”的想法,立即遭到家人的強烈反對。

  熊尚兵有經商頭腦,開過飯店,做過房地産,當過礦老板。多年在外做生意,去過很多地方,見過不少世面。但每次回到老家,看到村裏貧窮落後的面貌,心裏總不是滋味。齊聖村3500多名群眾中,貧困人口就達1000多名。全村沒有一條像樣的公路,村民出行難、飲水難、用電難,還有部分群眾居住在危房中。

  2003年春節,熊尚兵下決心回到家鄉齊聖村競選“村官”,帶領大家一起脫貧致富。

  “我是個共産黨員,不能只顧個人掙錢。如果能讓窮山溝改變模樣,帶領全村人富起來,那就體現了人生的價值!”熊尚兵態度堅決。

  2004年,熊尚兵夢想成真——他當選為齊聖村黨支部書記(後來調整設置為齊聖村黨委),開始了他的“村官”歲月,這一幹就是十幾年。

  自掏腰包修公路

  上任不久,熊尚兵便拋出了“治村”方略:要想富,先修路。公路通了,柑橘、糧食、生豬、農産品,才能換成錢。

  村幹部們面面相覷。修路是所有村民的夢想,但錢呢?

  “黨員幹部要帶頭,帶起大家一起湊。湊多少,算多少。不夠的,我來想辦法!”熊尚兵斬釘截鐵地説。

  東拼西湊之後,資金缺口仍然很大。熊尚兵一咬牙,從自己的積蓄裏拿出了38萬元。

  公路終于破土動工。統籌協調、測量土地、籌備材料……熊尚兵從早忙到晚,像一臺不停歇的機器。

  當“監工”,算細賬。為節約資金,保證品質,熊尚兵比自家修房子還上心,工人都説他是個十足的“摳門書記”。

  很快,一條長12公里的村級公路修通了。這條公路像一條銀龍蜿蜒在齊聖村,改變了村民的生活。

  “以往,到鎮上趕場,一早出門,晚上才回得來。”齊聖村村民劉麗梅説,“現在安逸噠,隨時趕場,一個小時來回。”

  對村民來説,通路帶來的最大好處,就是農産品好賣了,水果商販到府收購,肥豬家門口稱重數錢……

  如今,齊聖村已硬化、油化村道34.5公里,基本實現了戶戶通公路。

  帶領村民齊致富

  “要想脫貧致富,發展産業才是根本出路。”熊尚兵帶著家鄉的泥土四處調研,一家科研機構告訴他,你們村的地非常適合種獼猴桃。

  説幹就幹,熊尚兵發動黨員幹部帶頭,流轉土地搞專業合作社,主打優質紅心獼猴桃。

  “農業公司給我們配備專業技術人員。基地經營權不外轉,採取保底入股分紅方式運作,以土地和現金入股,既有租金保底,分紅增收,還可以打工領工資。”熊尚兵帶著村委一班人,挨家挨戶動員。

  在黨員幹部的示范引領下,開州奇聖紅心獼猴桃種植專業合作社成立,流轉土地3000畝,200多戶村民踴躍入股。如今,産品遠銷北京、上海、廣東等地。近兩年,合作社分紅100多萬元,戶均分紅7000多元。

  為讓貧困戶享受到産業發展的紅利,最大程度發揮扶貧資金效益,齊聖村還將扶貧資金做股入社、配股到戶,讓貧困戶按股分紅,走出了一條“讓財政資金變股金、讓貧困人口變股東”的扶貧新路。全村貧困戶都在合作社有了自己的股份,齊聖村成功實現整村脫貧。

  熊尚兵深刻認識到,抓發展必須抓黨建,抓黨建必須抓黨員。在他的推動下,按照“黨支部+專業合作社”模式,齊聖村先後建立起獼猴桃、柑橘、鄉村旅遊3個産業黨支部。近5年,將23名黨員培養成了專業合作社帶頭人、農村産業經紀人,將18名專業合作社帶頭人、産業經紀人發展成了黨員。

  黨組織建強了,黨員隊伍壯大了,齊聖村的發展更順更好了——山腳1500多畝標準化柑橘果園,山間2000多畝紅心獼猴桃,山頂200多畝藍莓,特色農家樂點綴其間,齊聖村成了名副其實的“花果山”、度假地。

  2014年12月,齊聖村被農業部和國家旅遊局評選為“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范村”。2016年,在海拔1000多米的山頂上,全村村民籌資,以股份制的形式,修建起一座都市時尚與田園風情互相交融的生態避暑養生莊園“奇聖莊園”,到齊聖村休閒度假的人絡繹不絕,成為全村3594名村民致富奔小康又一個新的希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774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