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近現代美術經典叢書》出版發行:傳承中華文化基因 弘揚中華美學精神
2017-10-09 10:59: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記者周瑋)由中宣部、文化部等組織相關藝術院校、學術機構、專業組織編寫的《中國近現代美術經典叢書》,近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發行。叢書分為《翰墨流芳——近現代中國畫精選》和《巨擘傳世——近現代中國畫大家》兩部分。這套叢書的編纂出版,是傳承中華文化基因、弘揚中華美學精神的重要成果。

  《翰墨流芳——近現代中國畫精選》卷收錄最有代表性的200多件經典作品,分為山水、花鳥、人物三卷。黃賓虹《萬松煙靄》、傅抱石和關山月《江山如此多嬌》、潘天壽《靈岩澗一角》、徐悲鴻《愚公移山》、蔣兆和《給爺爺讀報》、吳冠中《春風又綠江南岸》……這些近現代中國畫歷史發展中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凝縮著鮮明的時代精神,記錄著中國畫傳承發展的軌跡,對當代美術發展産生重要影響。本卷通過清晰展示作品的原貌,向讀者介紹作品的主題內容、題材來源、創作緣起等內容,闡明作品本身的審美追求、藝術理念、樣式風格、技法語言以及藝術史方面的價值。同時,文本介紹與圖像緊密配合,以期獲得“以圖證史”“以文傳道”的閱讀效果。

  《巨擘傳世——近現代中國畫大家》卷從近現代中國美術歷史中精選吳昌碩、張大千、齊白石、林風眠、李可染、黃胄等80多位代表性中國畫家。這些畫家是時代審美變革的積極發起者和引領者,他們用自己的藝術服務大眾、貢獻社會,他們承前啟後,為中國畫的現代歷史做出了重要貢獻,為當代美術的發展提供了重要啟示。對畫家的研究以個案方式展開,每位畫家單獨成冊,深入挖掘畫家的藝術特色和成就,既觀照他們的藝術主張,也研究他們的藝術人生,更把他們置放在近現代中國美術的整體歷史中闡述其藝術成就和影響。與此同時,結合畫家的信札、草圖、照片等歷史檔案,通過具體的歷史事實和文本分析,還原與再現畫家的藝術面貌和藝術人生,通過對畫家個人的研究與論述構建近現代中國畫的歷史,展現出近代以來中國畫領域名家輩出、流派紛呈的面貌。

  目前圖書市場上有關中國畫的書籍很多,這本書的編寫有哪些方面的學術特色?叢書編審委員會主任、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從理論的高度給予解答:“近現代中國畫所體現出來的社會思想內涵、新的文化屬性和現實主義藝術精神,是對傳統的創新,也是與外來文化的融合,更是在中國社會滄桑巨變的現實深深浸潤下所産生的渾厚的文化成果。本書從宏觀的文化視野以及對近現代中國畫代表作品的微觀審視入手,挖掘其文化意涵和文化價值,充分體現近現代中國畫所蘊涵的‘中國氣派’與‘中國精神’。”

  “近代以來,中國社會所遭遇的動蕩與戰亂使得近現代中國美術檔案散落在各處,相關研究成果也就未能與其豐富的發展面貌相匹配,與近現代中國畫相關的專門研究更是屈指可數。不僅如此,目前所見的相關著作多以宏觀歷史觀展開綜述和研究,很難讓大眾讀者走進作品的‘內部’與歷史對話,並真切感受一個時代的藝術魅力。”范迪安説,叢書的出版有助于讓學術研究通往廣大讀者,展現清晰的近現代中國畫的視覺譜係,闡明近現代中國畫所代表的歷史文化價值和審美特色。

  文化部藝術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在中宣部的指導下,文化部組織編寫本套叢書旨在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努力實現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叢書的編寫有兩方面的特點:一是叢書以近現代中國美術的歷史發展為坐標,以中國畫繪畫語言的演變為內線上索,採用“由點及面”的方式,通過對代表性畫家和畫作的介紹,勾連起整個近現代中國畫發展的生動歷史。二是叢書採用生動、平實的敘事方式和新穎的設計,兼具知識性和趣味性,娓娓道來地面向廣大讀者講述現代中國畫的故事。專家表示,希望叢書能夠推介普及中國畫的基礎知識和賞鑒方法,使讀者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及其所蘊含的創新與發展動力,從而樹立起更加堅定的文化自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773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