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信辦新規實施或將抑制互聯網群組騙局
2017-10-09 09:45:3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加入“免費英語學習群”,群裏的老師卻不講英語只發廣告;根據“新手媽媽群”裏的推薦找到所謂“靠譜”代購,到手卻發現全是假貨……10月8日,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發布的《互聯網群組資訊服務管理規定》和《互聯網用戶公眾賬號資訊服務管理規定》正式施行。新規能否抑制行銷詐騙、侵權盜版等問題?面對網絡社群中層出不窮的套路和騙局,我們又該如何保護自身權益?

  免費學習實為行銷套路

  近日,馬女士在微信朋友圈裏看到不少好友分享:“喜歡紅樓的朋友趕緊進群,讓我們跟隨林青霞的唯一偶像蔣勳老師,在閱讀《紅樓夢》的日夜裏慢慢修行。原價198元的課程,加群免費聽,僅限前60名。”馬女士掃碼進群,被要求分享推廣資訊和入群二維碼到朋友圈並截圖為證,經群主審核後獲得學習資格。

  報名成功後馬女士期待的蔣勳老師並沒有出現,群裏只有群主發布的通知,讓群員關注兩個公眾號,自取前幾期課程。馬女士發現所謂課程只是剪輯粗糙的《蔣勳細説紅樓夢》盜版音頻。

  據媒體報道,自2016年底,蔣勳將音頻等所有節目都授權給了蜻蜓FM平臺,其中《蔣勳細説紅樓夢》專輯共160期節目,付費199元方可收聽。北京市隆安律師事務所律師尹富強表示,在公眾號裏提供盜版音頻屬于著作權侵權行為,行為人應承擔侵權責任。

  群主之後的做法更讓馬女士感覺被忽悠。“群主每天在群裏推薦我們加入各種學習群,比如跟著北美外教學自然拼讀、跟專業老師免費學瑜伽、跟國家一級播音員學普通話等;還經常分享一些低俗言情小説的試讀連結。”

  按照馬女士提供的資訊,記者加入了群主推薦的學習群,發現使用的都是同樣的套路:被忽悠進群的網友被導流到某幾個特定公眾號。記者注意到,這些公眾號大都由同一個賬號主體運營。公眾號裏除了少量東拼西湊的低品質學習資料,幾乎全是低俗言情小説的節選,試讀結束後,會被引導至其他微信公眾平臺付費閱讀剩余內容,部分公眾號裏的試讀章節已經有近萬閱讀量。截至記者發稿時,這些群仍在運營。

  新規對騙局有一定抑制作用

  除了用免費課程吸粉、再通過操縱多個公眾號和微信群實現低成本引流的“忽悠式行銷”之外,更有不少騙子直接隱藏在學習交流群裏行騙,比如混入育兒群,名為“育兒達人”實際代購的物品都是假貨,或假裝轉讓孩子閒置物品,在收到群友轉賬之後就“失蹤”。

  對于互聯網群組和公眾賬號裏不斷出現的各種騙局,尹富強認為,兩項規定實施後影響較大的是服務提供者(平臺方),進一步明確了服務提供者的職責並進行了具體細化。

  尹富強表示,若平臺方能通過技術手段甄別使用者提供的身份資訊的真偽,那麼在一定程度上將對欺騙行為的行為人具有威懾作用。新規中要求平臺方對使用者進行真實身份資訊認證,對違規的群組建立者、管理者降低信用等級、暫停管理許可權、取消建群資格,對同一主體在同一平臺注冊公眾賬號的數量合理設定上限,完善備案機制等舉措,或將對互聯網群組裏的騙局有一定抑制作用。

  尹富強也提醒説,普通網友在使用社群和公眾賬號時,也要防止侵犯他人權益,避免在不經意間成為“引誘”自己朋友圈好友的“幫兇”;凡是涉及他人權益的內容,在無證據的前提下要謹慎傳播,防止侵權或成為傳謠人甚至間接(過失)欺詐他人。(採寫/新京報記者 馮倓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772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