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昔日高端“西湖會所”變身“百姓茶館” 平民價人氣足
2017-10-09 08:00:34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中央八項規定出臺五年來,打擊“舌尖上的腐敗”一度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而隱藏在公園景區內的高檔餐飲場所和私人會所也逐步被曝光在社會關注之下。

  2014年,中國之聲曾推出係列調查報道《會所轉型記》,派出多路記者奔赴熱門景區明察暗訪,發現各地在進行排查整頓的同時,部分藏匿在景區公園內的高檔餐飲場所和私人會所仍然頂風經營。三年過去了,今年國慶中秋兩節期間,我們再次選擇了北京和杭州等地進行回訪,昨天,我們關注了北京的會所整改情況,今天我們再把目光投向浙江杭州。

  2014年初,浙江省責成杭州市全面整治關停西湖景區高檔經營場所,截至當年年末,全杭州共有五十六家會所關停、轉型。三年過去,這裏的高檔經營場所真的都銷聲匿跡了嗎?黨風政風、社會風氣又發生著哪些變化?今年國慶中秋兩節期間,記者進行了回訪。

  盡管昨天是國慶中秋雙節小長假最後一天,杭州西湖各景點的遊客仍然不少。西湖楊公堤曲院風荷內的“湖畔居茶樓曲院店”,也就是開心茶館,曾是高級會所“西湖會”的所在地。

  記者:你們這以前不是是個會所麼?

  服務員:對。

  記者:什麼時候改成茶館的?

  服務員:2014年。

  一位服務人員説,自己在這裏工作了近十年,看著它從會所變成現在的平價茶樓,2014年轉型之後,“西湖會”還做了一年的餐飲,後來,炒菜也不允許了。

  記者:現在如果點吃的,就只有麵條?

  服務員:嗯,麵條,還有小籠包。

  記者:炒菜完全沒有了?

  服務員:沒有。會所以後還炒了一年菜,現在老百姓就是把這裏盯牢了,不讓炒菜,就怕又變成會所。

  一泡茶葉配一瓶開水,最便宜的浙江龍井18元/位,空調雅座58元/位,另外還可以點一些瓜子、小吃,從超高消費到平價茶樓,如今在這裏歇腳的遊客和市民不少。

  遊客:就是走累了,國慶人太多,在這裏休息一下,價格可以接受,十幾二十塊錢,畢竟是節假日,我們帶著孩子出遊,有個地方休息很不錯,這個價格可以接受。

  “西湖會”轉型之後,景區裏的“湛碧樓”承擔了最主要的餐飲服務功能。不點菜,按位排,價格有控制,國慶期間生意火爆。

  前臺:主樓的包廂都沒有了,只有附樓。

  五公里之外,南山路147號“涌金樓”,距今已有近千年,這裏原為北宋時期翰林學士領受慶宴之地。坐在涌金樓,正面西湖,北高峰和南高峰的景色盡收眼底。

  2003年之後的十年,曾是百姓茶樓的涌金樓開始主做餐飲,成為西湖邊另一家知名高級會所。

  2014年,《杭州西湖風景名勝區業態提升規劃》出爐,按照措施,涌金樓要回歸大眾消費茶飲場所,同時增加公益性和文化性。如今,這裏白天主營咖啡,晚上是有演出的酒吧。

  杭州市紀律檢查委員會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朱春根介紹:我們杭州西湖邊的會所轉型,當時就提出三還,“還湖于民、還景于民、還園于民”的精神,轉成大眾化的茶館、大眾化的餐飲場所,第二就是我們西湖周邊其實有很深厚的文化底蘊,我們挖掘文化底蘊之後轉型成各類書畫院、博物館,免費向公眾開放。

  當然,轉型過程中也有陣痛,經濟利益當前,會所經營者有想法,開心茶館的服務人員説:“會所是貴的呀,會所以前好的包廂貴賓廳的那些包廂,一頓上萬的。我們現在就是不賺錢了,就賣一杯茶。”

  轉型是黨風政風建設和社會發展的需要,如何説服會所經營者,需要智慧。

  朱春根:一個就是認識可能要有一個過程,這些業主覺得原來弄得蠻好的,現在不行了;第二個很現實的問題就是原來這些場所有些租出去簽了協議,沒有到期,可能更加不理解,針對這類情況,我們適當採取了補償措施。轉型以後,黨風、政風、民風三風,我們覺得也跟著轉了。民風方面,老百姓是享受轉型利益的最直接群體,原來進不去,能進去也消費不起,現在坐一天50塊100塊就能搞定了,另外老百姓最直觀的感受,黨員幹部減少了應酬場所。

  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制定和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破題,嚴字當頭、刀刃向內,解決了新形勢下作風建設抓什麼、怎麼抓的問題,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認為,一係列舉措,推動了全面從嚴治黨、也推動了黨風政風社會風氣的好轉。

  竹立家:總體上這種吃喝現象、豪華消費現象可以説基本上得到了遏制,過去比較豪華的一些場所,現在全國各地來看,基本上都向公眾開放,總的來説建了一些老百姓可以消費得起的有餐飲,有休閒的場所,還利于民。

  下一步,舌尖上的腐敗,除了抓明面,更要照亮暗處。

  竹立家:明的可以説我們幾乎都看不到了。現在就是滋生出了一些暗的,我們看不見的。有些地方在一些居民區搞私人會所,還有就像在機關食堂裏邊吃喝這樣的一些不良現象。所以説下一步還是要抓住四風問題不放,還是要嚴格的按照中央八項規定來做,一個是要動員老百姓監督、社會監督,動員輿論來監督。還有一個是懲處制度,對于中央三令五申,在這種情況下還有一些人通過其他形式,來繼續舌尖上的腐敗,在懲處上我們還要加大力度。強化這種監督制度和懲處制度。(記者周益帆 張國亮)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771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