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8天假1237萬人次來京旅遊 北京旅遊綜合收入95.36億
2017-10-09 07:24:0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月5日,市民在花叢中拍照留念。 中新社記者 韓海丹 攝

  8天假1237萬人次來京旅遊

  “十一”假期結束,北京市旅遊委發布今年北京假日旅遊工作情況,10月1日至8日北京市旅遊總人次為1237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95.36億元,旅遊市場平穩有序,無重大旅遊投訴和安全事故報告。

  歷史文化類景區遊客增一成

  根據旅遊市場抽樣調查數據測算,10月1日至8日,北京市旅遊總人次為1237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95.36億元。1日到7日,與去年同期相比,旅遊人次增長4.5%,旅遊收入增長10.6%。

  景區方面,10月1日至7日,北京市163家景區共接待遊客1267萬人次,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9%。

  其中,歷史文化類景區接待人數增長10.8%,城市公園型景區接待人數下降1.3%,現代娛樂型景區接待人數增長0.6%,自然山水型景區接待人數增長22.8%。

  截止到10月8日14時,上述景區共接待1360萬人次。

  旅遊投訴方面,截止到10月8日14時,共接到各類旅遊投訴53件,同比下降13%。市場整治方面,涉及非法“一日遊”的15件投訴已全部處理完畢。

  故宮前6日客流均超8萬

  最新實施的《北京市旅遊條例》中規定,景區接待旅遊者不得超過景區主管部門核定的暫態和全天最大承載量。記者了解到,在這個“十一”長假期,各主要景區運用智慧旅遊平臺,實時發布景區遊客接待量、最大承載量余量、景區及周邊停車場車位資訊等,以保障遊客安全。

  故宮今年繼續實施“限流8萬人”方案,配合網上預約和實名制購票等手段,確保旅遊秩序平穩。什剎海、恭王府、八達嶺長城等景區長假期間均達到流量高峰,在達到暫態客流高峰時,通過增設出入口、增加安保力量維持秩序、設置單向路線、控制車速、分散人流等措施,緩解擁堵現象。

  從數據顯示看,動物園、天安門城樓等景區接待量都有所下降,而八達嶺長城、慕田峪長城等周邊景區接待量增幅明顯。故宮前6日的客流均在8萬以上,八達嶺長城的單日最大客流為10月4日8.56萬人,頤和園單日最大客流為10月3日12.6萬人。

  ■ 交通

  高速交通量同比增6.08%

  今年國慶中秋假期,全市高速公路交通量約為1854.75萬輛,日均231.84萬輛,同比去年國慶假期增長6.08%。據介紹,全市高速公路交通量達歷次免通假期高位水準,但社會公眾對免通敏感度有所降低,部分群體主動避峰出行,客觀上對均衡免通假期運作壓力産生了一定的正面作用。

  10月1日至7日,城市路網交通運作總體基本平穩,七日總體均處于基本暢通級別,運作情況明顯好于近期雙休日,整體運作走勢與去年國慶假期基本相似。

  夜班線路日均客運量過萬

  “十一”期間,公交集團日均出車1.39萬輛,累計發車98.48萬次,日均發車12.31萬次,國慶長假期間共運送乘客6340萬人次。

  根據節日期間客流出行特點,公交集團在途經天安門、北海、動物園、頤和園及通往郊區旅遊景點的公交線路上增加了運力。

  此外,根據鐵路部門臨客到站情況,公交集團在節後返京高峰日開行了高鐵快巴動態線路。同時,36條夜班線路都採取了有針對性的運營部署。9月30日至10月7日,夜班線路出車1358部,共運送乘客8.84萬人次,日均運送乘客1.11萬人次。

  地鐵運送乘客4492萬人次

  “十一”期間,北京地鐵公司所轄15條線路共運送乘客4492.96萬人次,日均553.28萬人次,日均同比增加1.51%,共開行列車46811列,其中加開臨客62列;列車運作圖兌現率為100%。客運量最高日是10月1日,運送631.89萬人次。

  為保障雙節期間乘客平安出行,北京地鐵公司成立節日運輸現場指揮部,並在天安門東站等重點車站設立現場分指揮部。每天約有各專業人員1萬余人堅守在工作崗位上。

  ■ 全國情況

  鐵路發送旅客連續8天破千萬

  超級長假結束,據交通運輸部昨晚發布的全國交通運輸運作情況顯示,10月1日至7日,全國共完成道路旅客運輸量5.61億人次,與去年基本持平。

  監測顯示,“十一”黃金周期間,10月1日至7日,全國收費公路交通量達到33596.58萬輛次,同比增長13.56%,其中,小型客車流量為29096.13萬輛次,佔總量的92.77%,同比增長17.29%。

  記者從中國鐵路總公司獲悉,10月8日,全國鐵路迎來國慶假期返程客流高峰,預計發送旅客1400萬人次,增開旅客列車920列。

  10月7日,全國鐵路發送旅客1291.6萬人次,同比增長3.7%,連續8天突破千萬人次。

  民航方面,據中國民用航空局估計,10月1日至10月8日期間,民航出行旅客超1300萬人次。首都機場提示,長假之後民航安檢還將持續較高等級,建議乘客提前抵達機場通過安檢。

  出境遊去了88個國家和地區

  記者從國家旅遊局了解到,長達八天的“超級假期”全國共接待國內遊客7.05億人次,實現國內旅遊收入5836億。

  國家旅遊局統計,這個長假期間,老牌旅遊省市持續火爆,遼寧省共接待遊客4544萬人次,同比增長9.3%。遊客接待量排名靠前的還有江西省、山東省、湖南省、貴州省、陜西省。

  新興旅遊目的地和地區快速增長。內蒙古自治區共接待遊客1062.18萬人次,同比增長24.49%。吉林省共接待遊客1558.14萬人次,同比增長31.94%。

  隨著高鐵和高速公路網的完善,自駕遊取代團隊遊成為主流。假期到湖南省長沙、韶山、張家界等地旅遊的外省遊客比例佔6成以上,廣州南站前往熱門景點方向的遊客佔65%,京廣、滬昆、夏深、海南環島等高鐵沿線景區所在車站客流火爆。

  另外,出境旅遊市場基本保持穩定,團隊遊客比例持續下降,自助遊客比例持續上升。

  國家旅遊局出境團隊遊係統及網絡大數據顯示,預計假日期間出境遊客數將超過600萬人次,其中團隊遊客64.19萬人次。遊客從近300個城市出發,到達全球88個國家和地區、1155個境外城市,排名靠前的國家依次為:俄羅斯、泰國、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排名靠前的城市依次為:莫斯科、聖彼得堡、曼谷、芭提雅、新加坡城。

  旅遊安全方面,假日前,國家旅遊局印發了《國家旅遊局要求進一步做好國慶中秋假日景區服務管理和旅遊安全保障的通知》,國慶期間,發現先後有鳳凰古城、南岳、天門山、韶山等17個批次景區超過最大承載量,立即發布分流資訊,確保遊覽安全。(記者沙璐 裴劍飛 郭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771009